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磨砺极致工艺 谱写工匠华章

——记陕钢集团2019-2020年度“首届工匠”刘浩锋

2021-05-21 14:17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一勤天下无难事。他凭借勤奋努力,实干苦干的劲头和对电气设备工作的专注与热爱,始终扎根在轧钢最前线,脚踏实地苦练本领,用青春浇灌“大国小匠”的梦想,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陕钢集团2019-2020年度首届工匠——刘浩锋。

坚持勤学苦练,诠释敬业担当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以“今日事今日毕”的态度和“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敢于触碰高精尖设备,善于研究核心技术,多次独立解决电气故障,将线材月误机从15小时降低至8小时,为生产顺行赢得宝贵时间。在接触带钢工作中,他坚定信心、不畏困难,一边摸索设备,一边查阅资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电气设备的运行原理,有效降低了吨钢电耗;通过优化AGC压头压尾参数,解决了板带轧制2.0毫米以下带钢头尾部厚度问题,大幅提升了钢后效益。

坚持智能改造,彰显独特“匠心”

        工作中,他坚持走节能环保、智能化研发路线,以提质增效彰显独特“匠心”。2020年,在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中,他围绕打造“智慧工厂”目标,将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喷号机器人引入生产作业现场,其中智能燃烧系统的引入实现了吨钢煤气消耗降低10立方米,烧损降低0.1%;喷号机器人的引入有效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综合年创效200万元。同时按照“节能增效轧制”生产理念,通过修改PLC程序,引入轧线升速轧制系统,解决了因轧件咬钢速度高造成的中废,大幅提升了作业率。

坚持“匠心”梦想,追求极致工艺

        2021年,为提高检修效率,在板带液压导卫技术改造中,从查看资料、制定方案、人员技术培训到检修现场设备放线、安装调试等工作,他奋勇当先,带领团队反复摸索,最终实现了液压导卫自动化操作,将换辊时间缩短了1/3,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确保液压导卫控制系统设备安全运行。在2020年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电工项目中,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创新精神,荣获三等奖的喜人成绩。

        以工艺,致匠心;以匠心,砺工艺。刘浩锋始终牢记“匠心”梦想,坚信行动成就梦想,梦想成就未来,以高度的责任心践行对企业的热爱与忠诚,以极致的工艺谱写工匠华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