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抓好阵地建设 织密廉洁“防护网”

2023-04-25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梁曦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铁厂纪委结合“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倾力打造“三大阵地”,以“硬核”举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织密廉洁教育“防护网”。

“思想阵地”时时警廉

      “视频中的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会从中吸取教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做到自律、自重、自警、自省。”观看完《永远吹冲锋号》警示教育片后,该单位纪委基层纪检委员柴茂分享道。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该单位纪委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开展观看《清风劲吹扬正气》、学习近期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及《陕钢集团纪委关于2022年违纪违规典型案件的通报》等系列警示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于律己。同时各基层党支部重点开展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深入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交流,确保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一季度以来,已累计谈话144人次。

“掌上阵地”常常醒廉

      “国企干部帮人揽业务,近亲属背后收钱如何定性?”“普法教育:如何用好手中权力?如何认定公款旅游行为?如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交流群中,相关问题解释第一时间得到答复。

       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要求,该单位纪委定期梳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积极搜寻关于此类问题的解释,并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传递便利性、覆盖广特点,将问题解释发至微信群,以发促学,以学促廉,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知法守法意识;建立各基层党支部“每周一学”制度,以学习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和条文解读为重点,在党支部工作群里一起学、一起讨论、一起分享学习心得,谈心声感悟,引导党员干部从“被动学习”思想转化为“主动参与”行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教育党员干部职工认清腐败的危害,绷紧守纪之弦。

“家庭阵地”人人助廉

      “希望你在工作中坚守底线,不为金钱诱惑和利益所动,清正廉洁、公正办事,坚决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分外之物不拿,请安心工作,家里有我。”该单位党员干部家属在廉洁家书中寄语道。

       该单位纪委坚持将“家庭阵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亲情监督的预防作用,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通过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廉洁进家 家风助廉”活动,并为家属赠送《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家风建设书籍,号召家属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德治家、勤俭持家、以廉保家,自觉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员、守门员和监督员,当好家庭“纪委书记”;与关键人员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将廉洁教育融于家庭教育中,以家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