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四及时 四精准 力促审计提质增效

2023-04-17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党鹤龙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不断开拓思维,改进方式方法,注重“四及时”“四精准”,延伸审计的高度、深度、厚度和力度,力促公司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及时部署、精准落地,审计计划有高度。

        龙钢公司审计部门坚持发挥内部审计在完善内部治理、强化内部控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和风险管控的“吹哨人”,不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紧盯企业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围绕降本增效、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分、子公司经营管理等领域,提前谋划,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并严格精准落地执行。

        及时调查、精准施策,审计过程有深度。

        在审计过程中,龙钢公司积极探索实践研究型审计模式,不断强化审前调查。在审计工作开展前,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职责职能、业务特点、管理方式等,做到“心中有数”。全面收集学习与本次审计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陕钢集团及龙钢公司相关制度规定,结合具体业务,制定详细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行动有方”。同时及时、完整、准确地收集与审计相关的资料、数据等,进而找准审计方向,确保审计质量。

        及时协调、精准沟通,审计结论有厚度。

        龙钢公司时刻关注沟通确认的时效与实效,在审前、审中、审后各阶段,不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不仅注重信息往来、文来文往,更注重当面沟通、人来人往,做到既注重沟通效率、又注重沟通效果,及时、详实地向被审计单位业务人员说明有关情况,对重要事项、重要风险、重大问题,讲清楚、说明白、算准确,避免双方因沟通不及时、不精准产生误解,尽最大努力还原事实,为客观公正做出最精准的审计结论提供保障。

        及时反馈、精准规范,审计整改有力度。

        龙钢公司将审计中关注到的问题及风险,及时反馈被审计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持续狠抓审计问题整改,将“立行立改”与“长效规范”相结合,对于小问题、小失误,要求被审计单位当下整改、杜绝再犯,对于需长期规范的事项,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每月对整改进度进行追踪,直至完全整改,方可销号。同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审、帮、促”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协助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审计结果应用形成闭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