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创新监督方式 让问题无处遁形

2022-06-20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路金蓉

        “挽回了差不多4000元的损失。多亏买盆装草莓剔除包装称重的经历启发了我。”运用生活中积累的购买经验,龙钢公司内保监督员在合金入库监督监察时及时发现问题,成功补回了差价。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纪委围绕“三问三思”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引导内保监督人员在物料监督监察中坚决做到“守正、出奇、创新、赋能”,确保以高质量监督为企业高质量生产和发展做好服务。

        用“经验积累”丰富监督

        “同样车型,车厢内焦炭的装车高度相差不大,但两车净重却相差了8吨,多出来的8吨焦炭肯定有猫腻。”深知焦炭质量在促进铁前系统经济冶炼及“提煤降焦”工作中的重要性,物料监察员结合日常工作中总结的“等高不等重、质量有波动”经验,在监督当日入库焦炭质量时,很快便发现了异常情况。为了用科学的数据再一次验证自己的经验判断,经过1小时的筛分作业后,测量的含沫率高达11.5%,超出合同约定标准3.5%,按照测量数据上传指标后,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为确保对五大类物料、涉及25个点、面、区域巡查全覆盖,物料监察员已在脑海中形成了等不得、慢不得的应激反应,也促使他们苦练内功,学中干、干中学,和时间赛跑,不断丰富监督方法,为生产稳定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

        把“生活经历”融入监督

        “编织包装袋肯定不能计入总重量,你会用每吨十几万元的价格买一堆编织包装袋吗?”在对钒氮合金入库的监督监察过程中,物料监察员回想到了前些天在小区门口购买草莓时的情景。

        为了不让类似情况再发生,他顶着酷暑,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倒—整—称”循环动作,对钒氮合金包装袋进行了称量计算,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元。而借助“块煤旺火、沫煤灭火”的生活经验,在硅锰合金入库的监督监察过程中,内保监督员得到了沫状与块状硅锰合金在理化指标上相差十几个点的科学依据,辅助合金优化小组对同批次、不同粒度的硅锰合金做到精准使用、调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有效解决钒氮合金实际重量与包装理论不符、硅锰粒度不同质量偏差大的问题,龙钢公司纪委联合采购部门多次赴合金源头生产厂家进行实地调研、交流,力促合金质量稳中有升。

        借“他人所想”强化监督

        “车厢底部料型差,内有铸铁,土渣等,不符合一级切割料规定要求,按照合同条款,应作降级处理,并扣除1.3吨。”在对废钢进行入库监督监察时,物料监察员运用心理学知识作出“高温天气必可疑、扎堆入库必有妖”的精准判断。

        为确保对拉运废钢车辆做到精准、高效监督,及时查验出以次充好的废钢车辆,内保监督员以废钢入库时的“天气、时间节点、车辆多少、市场行情”等为前提条件,推测风险点,预判重点监督对象,有效提升了监督效率和质量。“师傅,该车硫钢块试样硫含量检测0.158%,远超出公司规定,经多部门现场确认,作出整车退货处理,这是外购废钢退货/拒收确认单,请收好。”物料监察员一丝不苟地说道。

        “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提升物料监督监察过程中,龙钢公司纪委将进一步引导内保监督人员出新招、出奇招、出妙招,用有效、高效的监督把好企业物料入库第一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