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构建“大监督”格局 提升内保监督质效

2022-04-20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路金蓉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纪委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大局开展监督,着力构建“大内保、大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做实做细内保监督工作,助推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新成效。

        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龙钢公司纪委牵头组织搭建“1+N”大监督平台,落实“日巡查、月通报、季督导”的监督管理机制。每季度组织物料采购、验收、计量、检化验、使用、安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导,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定期下发内保监察通报,从源头上加强内保监察管理效能。同时不断整合内保监督力量,选优配齐各基层单位纪检监督员,充分发挥“慧眼、探头”作用;出台内保监督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正气员工举报奖惩办法等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掺杂使假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进一步维护了企业利益不受损失。

        紧盯关键岗位,突出“六个强化”。龙钢公司纪委大力弘扬和践行“正”文化,紧紧围绕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风险点开展监督执纪,以“六个强化”(即强化“钢城卫士”理念、标准化作业、监督检查、物料质量监管、供应源头管控、风险防控)为抓手,从物料源头、运输过程、采购、进厂验收、计量化验、使用、仓储等环节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大监督格局,及时发现各类制度、流程、合同漏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长效机制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及时了解厂家生产工艺、库存管理以及装车物流等全过程,动态实时监控,确保进购的含铁原料、燃料类、熔剂类、合金类、废钢类等物料质量受控。

        激发岗位创效,发挥示范效应。龙钢公司纪委高度重视培育“正”文化、“干事”文化,持续发扬“革命+拼命”的斗争精神,牢固树立人人都是钢城卫士的理念,让最闪亮的坐标唤醒记忆、指引方向、凝聚更强大的力量照耀钢城,努力营造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局面。在大内保、大监督体系下,今年以来公司先后涌现出料管员、门卫、岗位工等一线“钢城卫士”10余人,他们及时发现贵重合金水箱存水、计量过磅时驾驶室有人、废钢掺假等问题,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效益80余万元,巩固了当前公司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据悉,一季度以来,龙钢公司纪委累计开展内保监督巡查1477次,发现问题21项,处置重大掺杂使假问题4起,完善制度流程2项,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效益390余万元,内保监察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监督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