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打造追赶超越新样本

——炼铁厂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综述

2020-01-19 15: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飞鹏

       2019年,龙钢公司炼铁厂全体干部职工锐意争先,深耕细作,以党建领航凝聚发展之魂、管理创新培铸质量之力、降本增效引领竞争之要,凝聚全员智慧,实现全年生铁成本行业排名上升7位,综合焦比排名上升15位,喷煤比排名上升25位,奏响了新时代铁前系统高质量发展之歌。

党建领航凝聚发展之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牢把握铁前系统高质量发展总基调,践行“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武装、航标指向作用,使其成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力载体。

       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素养,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3+2”学习制、“政工干部下基层、支部书记有话说”党群工作例会轮值,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22次,党群例会12次,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习力成效显著,陕钢前200强中,炼铁厂在公司党员中占比达39.17%。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及活动6次,将主题教育管理触角延伸到干部作风建设、生产降本增效、员工素质提升、环保攻坚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管理环节,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

       星级支部评比做强战斗堡垒。做实正向抓标杆示范引领,逆向抓短板逆势突破的“双向互促”工作思路,推进党支部星级建设。炼铁党委现有星级支部9个,其中公司级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4个,三星级党支部3个。

管理创新培铸质量之力

       着力系统规划,构筑铁前以降本为核心的管理方略。在“一切围绕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思想引领下,通过边干边算和预控预算的经营导航机制科学运行,带动关键指标实现重大突破。

       干部走在前,业绩论英雄。针对生产经营战线 6个主要管理层级,重点对处级干部挂靠14个绩效指标,覆盖铁前成本重点管控环节。针对科级干部,按照四大专业月度百分评价模式,对干部管理能力和工作业绩全面评价,使之成为强化干部履职的有效工具。

       全员背指标,边干边算账。拆分32个大项,近45个子项成本指标的责任,将任务量化到2700名职工,按照作业单元量化到面、点,形成完整的成本管理网点布控机制,用刚性考核催生出全员降本动力,实现成本边干边算,收入天天预算,激活经济杠杆,让公平正义、合规合理、多劳多得、先进多得体现的实实在在。

       标杆引领,比学赶超。对标行业子项指标前列单位,实施攻关,缩短差距,做强核心竞争力。对标三明钢铁和晋南区域钢企,从理念对标、成本要素对标、结果对标三个维度出发,从制度、流程、核算、纠偏上寻找改善计划,全面重塑管理制度化、作业标准化、行为规范化、责任表单化、考核数据化的新内涵“五化”标准,提升管理效率。

降本增效定位竞争之要

       定位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排头兵与定盘星目标,实践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核心竞争力。

       正向激励,让职工智慧开花结果。以技术改造、发明创造、新技术应用、献计献策干一事、岗位创新、金点子方式转换实现节约等方式,释放职工潜能,营造出全员降本的良好氛围和全员助力企业发展的“正环境”,培育出铁前蓬勃发展的向上力量。

       低焦比冶炼实现重大突破。组织各高炉开展降焦比攻关,通过稳定操作、大矿批、高风温、高富氧、高煤比等措施, 9月份入炉焦比达到国内同类型先进水平。推行“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活动,全体干部贡献提案288项;推进岗位创新工作,共收集607项,创效1000余万元;全员参与修旧利废完成655项,节约费用366万元;实施32项重点科技;上报专利10项,获授权专利8项,发表论文65篇。

       岁月更迭,启迪无限。新的征途,炼铁人将以日夜不舍的奋斗,星夜兼程的奔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助力公司实现“百年龙钢、基业长青”梦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