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节能环保

下好节能降耗“先手棋” 迈步绿色低碳“创新路”

2021-10-05 09:14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贾育红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实施节能低碳行动,狠抓节能改造工程,强化能耗精益管理,在绿色低碳的路上阔步前行。

广泛宣传,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常态化组织职工学习节能低碳法律法规、政策及标准,开展节能知识宣传竞赛,切实提高全员节能意识,让职工深刻理解“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内涵,从自身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提高节能意识,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期间,紧紧围绕“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低碳生活 绿建未来”活动主题,利用LED屏滚动播放节能宣传片及标语,发放节能宣传倡议书、节能宣传文件,通过微信、广播、报纸等平台深入开展全员节能低碳宣传教育,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氛围,引导职工形成节能、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不断提高职工节能意识。

强化管理,节能减排举措落实落地

        紧紧围绕“能源优化、节能减排”管理理念,组织开展水、电、气(汽)能源保供监督检查,对现场不合理用能现象督促整改,对所有机电设备进行统计,制定达标提升或淘汰计划,通过查漏点、提措施,降低能源消耗。组织重点用能岗位操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强化重点用能设备能耗指标监控,倡导节电、节水和绿色出行,推动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新风尚。从细节入手做好节能减排文章,对公司能源从生产到使用各环节进行详细普查,一一列出动力能源供应方面存在的隐患和不足,并逐项进行解决,同时积极寻找公司能源供应和使用过程存在的节能空间,通过管理和技术改造加以完善,力促各项节能减排举措落实落地。

实施技改,能源消耗指标不断降低

        积极实施烧结余热发电冷却水回收改造项目,将冷却水并入深井水管网,坚持在水处理环节少添加药剂,减少因药剂添加带来的各类离子富集,改善硬度、浊度、PH值、悬浮物等指标,持续推进矿井水、市政中水利用工作,降低新水开采量。围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等节能降耗项目,进一步加强关联信息沟通,优化工艺管理,以精细化、标准化为导向,根据生产系统实时工况,科学精准调节空压机运行参数,促进吨钢空氮消耗持续降低。积极推进烧结机头电除尘低压室无功补偿及谐波治理项目和大功率用电设备变频改造项目,不断加大设备节能改造力度,实现经济、环保、低耗运行,平均节电率达10%以上。

突破瓶颈,二次能源利用再显成效

        积极开展能耗调研,梳理排查能源利用薄弱环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精准施策,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高蒸汽、余热等二次能源利用率。针对炼钢一区余热发电射水箱补水管道流量小、压力低,不能满足射水箱温度工艺要求的现状,通过加装加压泵,使补水管道压力增加了0.3MPa,射水箱温度降低至35℃,真空度提高2KPa,发电效率提升约1%。结合季节特点,对富余蒸汽的回收利用进行探索、试验,通过对全公司设备进行排查,确定将富余蒸汽送入脱盐水站及华富新能源发电机组,使脱盐水站的产水率提升至75%,华富新能源发电效率提升约10%,同时回收蒸汽冷凝水16t/h。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