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夯实安全基础管理 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2023-09-14 00:00    来源:安全管理部    作者:白崇高

        安全生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风险防控是安全管理的核心,是目标,更是过程管控的措施。近年来,龙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要求,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多措并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责任抓落实,推行区域风险包联。为夯实各级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公司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全员参与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施“责任包片、现场包查、隐患包改”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实施登记管理,按照分类分级治理的原则,逐一落实整改方案、责任人员、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和应急预案。在分厂、作业区、班组,开展互学互评互查互检活动,交流安全管理的科学思路和经验做法,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促进安全管理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双提升。

        重安全强教育,提高全员综合素质。公司抓好新员工入厂四级安全教育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岗位知识技能培训,落实师带徒制度。通过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VR体验、播放安全事故案例和“三违”人员现身说法等,汲取经验教训,强化风险意识,夯实安全基础培训,增强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做好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取证工作,激励员工积极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资格培训取证,提高综合素质。

        抓管理增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公司扎实开展全员军事化训练,增强团队互助意识,激发爱岗敬业的热情,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自觉性,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建立完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制定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技术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团队互助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反“三违”活动,建立“三违”曝光台,利用互联互保、“三违”帮教等形式,教育员工自觉抵制违章行为。

        找病灶开良方,助力隐患整治排查。按照“深入细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原则,公司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对照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规范,重点对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能源管控中心、储运中心等场所生产工艺、安全装置、安全附件、消防设备、防火防爆防静电、应急报警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针对各单位现场管理情况分别与生产单位进行沟通,就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指导性整改意见和建议,并下发整改指令书,督促各单位按照“五落实”要求迅速整改,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实现企业本质安全起到促进作用。

        防风险筑屏障,提升外协作业管控。公司强化对外协单位的检查管理力度,针对外协作业活动流动性较大的特点,成立外协安全管理攻坚办公室,督察人员每天深入作业现场,对各单位报备的外协非常规作业进行“地毯式”巡查,对重点区域非常规作业、危险作业进行重点监管,对外协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因素等严格把控,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对重大风险作业全过程形成闭环管理,夯实安全管控措施,不断促进外协单位现场作业活动安全受控顺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