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精益安全管理护航电网“大动脉”

2023-08-03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陈红莉

        “进入高压电缆隧道至少通风15分钟,检测有害气体浓度后,方可进入隧道开展巡视工作。”在班前会上,能源管控中心电气作业区巡视班班长蒋坤说道。

        为保证公司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巡视班员工每天穿梭在封闭的电缆隧道内,细致入微地开展巡视工作。由于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的特殊性,他们因地制宜,实施班组精益安全管理,多措并举,护航电网“大动脉”迎峰度夏。

标准化作业 强管理筑根基

        “高温天气下,要重点检查电缆中间头,终端头及电缆本体的温度是否超过75度,是否有放电痕迹,并查看风机运转情况。”巡视员李智威将标准化作业内容牢记于心。

        为保证连续高温大负荷状态下电缆稳定运行,强化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的学习与应用,将学习成果与现场作业相结合,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贯穿到巡检的每一环节、每一过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可控在控,为班组日常工作筑牢安全管理根基。

特色培训 提技能促生产

        该班组依托“OPL单点课、传帮带、现场技术交底”等特色培训方式,实现技术互补共享。

        “班长,麻烦讲一下钳形电流表如何测量电缆接头的接地电流?”青工闫煜东问道。

        “本月的技术比武就是这项内容,来,我给你讲一下……”班长蒋坤总是有问必答。该班组以技术比武为载体,大力开展技能提升活动。同时组织班组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和碎片时间,进行专项技能培训,在强化训练中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日常检查 除隐患保安全

        “班长,兴龙路发现违规开挖作业,我已制止。”对讲机传来外出巡视员的汇报声。该班组依托“群安员、青安岗”等班组安全管理力量,加大日常隐患及“三违”排查力度。

        随着各项目的推进,公司每日动土作业较多,大型机械施工容易造成电缆破坏跳闸事故。对此,该班组进一步增加电缆沟地面日常巡查工作的频次,加强协作沟通,及时制止现场违规动土作业,防范影响电力供应的事故发生,把除隐患保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完善制度 夯责任重落实

        为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该班组完善班前(后)会制度、班组巡视点检等相关制度13项,并严格执行落实,在班组内部形成规范化管理氛围。

        针对班组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并采取措施积极整改,时刻提醒员工“对自己安全负责,对他人安全负责,对班组安全负责”,使班组真正成为员工安全教育的前沿阵地。同时建立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绩效排名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与个人绩效和评先树优工作挂钩,确保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地,不断规范员工安全行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