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特色套餐筑牢气体防护安全屏障

2023-07-28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牛伟

        七月的天气暑热难耐,面对“烤验”,公司气体防护中心立足气体防护和应急管理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以特色套餐,筑牢气体防护安全屏障。

        “对标提升餐”尽职尽责强保障

        “此次外出对标观摩了危险化学品(氯乙烯)泄漏事故联合演练,参观了救援物资展示区八大类200余件应急救援物资和器材,感触很深。”在分享对标北元化工集团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心得体会时,公司气体防护中心副主任张飞说道。公司气体防护中心将对标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向科技要效率,采用阶梯法更换淘汰落后应急器材,增补强制送风机、车载移动式供气装置、有限空间生命探测仪等科技含量高的救援装备。组织技术力量服务基层,对背板呼吸器破损肩带、卡扣、腰带、面罩头带进行自主维修,节约维修费6800元。加强应急器材管理,建立公司级应急物资专用库房1个,分厂级专用库房7个,绘制公司应急器材平面分布图,修改下发《气体防护类应急器材管理制度》,保障物资器材高效、规范使用,持续提升人员应急保障能力。

        “应急准备餐”未雨绸缪夯基础

        “应急预案必须具有可操作性,要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实际,紧贴重点岗位安全风险,编制预案前,需进行资料收集、风险评估以及应急能力评估。”公司应急救援主管卫杰结合以往应急演练经验,提出预案脚本编制改进建议。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公司气体防护中心针对安全风险较大的重点场所制定现场处置方案,编制重点岗位、人员应急处置卡,按照事故类别完善应急处置措施,不定期抽查岗位人员应急处置卡内容背诵掌握情况,提高岗位人员应对突发状况的反应处置能力。“全体都有:稍息、立正,一二一……”早上7:20,整齐划一的操练声在钢城回响。公司气体防护中心组织应急队员坚持每日训练、拉练,在一个个规范的动作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提升技能,在相互配合中,增强队友间的协作、沟通能力,挖掘团队潜能,强化奉献意识,塑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队伍。

        “日常监督餐”拧紧管控螺丝钉

        “请出示今日危险作业工作票、移动式一氧化碳报警器、氧气检测仪。”公司气体防护中心安全员薛建军正在开展煤气管网作业巡视检查。他按照作业安全管理要求,仔细检查作业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情况,抽查作业中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作业负责人视天气、作业环境及人员身体状况,安排作业人员轮换作业或休息;提醒监护人员监护过程中不得离岗,注意观察作业现场异常现象,加强作业过程安全监督,保证煤气作业安全、有序进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公司气体防护中心将始终把功夫下在平时,训练抓在日常,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以快速的反应能力和过硬的战斗作风为公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