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以安全“强检” 夯实“强险”保障

2023-02-06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陈宇

        “安全是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安全是最大的幸福,需要时刻守护……”

        近期,检验计量中心各会议室里以“安全是什么”为主题的安全分享活动正在火热进行,通过思想引导,安全“强检”工作变得更为顺畅,“我理解”“你说得对”“这样做不安全”的积极配合和行动自觉促使安全生产的“强险”保障被进一步夯实。

“强检”权责 明晰“安全要做什么”

        “我的安全职责共有9条,一是负责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做好全员安全生产思想工作……”在随机抽查中,质检党支部书记张强从容应答。

        为有效巩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意识,提高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压实安全管理责任,该单位对照《安全生产法》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责任清单,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标准,利用日、周、月、季、年时间节点,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岗位清单”“个人清单”进行抽查,力促全员时刻清晰自己的安全职责,并对照标准逐项落实行动。

“强检”能力 引导“安全如何来做”

        “使用前必须细致检查面罩的安全性,面罩佩戴后必须与脸部完全贴合。”班长解博涛在竞赛结束后,把背板呼吸器使用过程中的“个性问题”视为“共性问题”,立刻对竞赛全员进行问题纠正。

        为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能力储备水平,该单位创新教育形式,利用班前会常态化开展“互动讲安全”活动,利用班组活动常态化开展“安全技能大比拼”活动,以月为单位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立足“讲、比、练”形式,采用“交流、查找、验证”措施,促进全员实现“真懂、帮超、生巧”的新局面。

“强检”履职 锚定“安全零目标”

        “质检作业区物理试验班组织进行触电应急演练……”“2月5日所查问题已整改到位。”在该单位安全管理微信群里,最新的安全检查、反馈、验证信息如现场直播一般总能第一时间被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看到。

        本着“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谁验证”的PDCA原则,该单位深推“自查自改”“互查互改”“验查助改”模式,通过实行“安全生产与个人契约化指标联动”“安全生产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安全生产与干部职工利益紧密结合”的举措,促使安全“自留地”管理由被动指派向主动认领转变、全员安全履职在比赶中快速被落实、在举一反三中实现不留死角全方位销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