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坚持“零容忍” 落实“四严抓” 筑牢能源保供安全墙

2023-01-18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马亿红

        元月份,能源管控中心主动出击,以安全工作“零容忍”的态度,针对季节性特点,严抓标准化作业、危险源管控、外协作业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坚决筑牢能源保供安全防线。

严抓标准化作业,规范员工行为

        标准化作业是规范员工行为、实现本质化安全的基础条件,同时也是保证安全的必要条件。该单位在各层级、各专业建立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内生管理机制,坚持不懈抓好标准化作业提升。通过开展班组与班组、同工种人员之间SOP标准化比武,实践验证现有标准化作业程序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进完善,使作业标准更切合实际。同时借助标准化作业培训、标准化作业抽查、领导干部行为观察等,进一步规范各类标准化作业行为。

严抓危险源管控,压实各级责任

        该单位紧盯13个一、二类重大危险源点,建立危险源过程风险管控体系,按照分级负责、风险共担及双重预防预控机制要求进行危险源定期预控预判。通过可视化看板进行分级管理,坚持每周一次危险源检查及岗位每班自查,从门禁制度、设备状态、防护器材、现场环境等方面将危险源点纳入常态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置,压实各级各层主体责任,推动重大危险源隐患排查治理与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常态化,以刚性制度提升危险源管理水平。

严抓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基础

        通过正向激励为主、负向处罚为辅的考核机制,调动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员工自主发现隐患50余项,并得到有效整改。同时通过分专业、分类别,每周一次专项隐患排查活动,对各类隐患进行排查统计,并根据《隐患分级管理制度》进行清单式分级管控,明确隐患责任人、整改时间和控制措施,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严抓外协安全管理,确保不留死角

        外协管理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单位按照“四同等”原则,安排专人对承担煤气管道防腐、管道保温和相关检修的外协工队进行开工前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确认,并对各项工作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全程监护,对发现的不安全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确保外协作业安全进行。同时对外协方安全资质、安全协议及合同签订、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等安全基础台账进行全方位检查指导,不断强化外协基础管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