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用“四心”谱好应急管理四部曲

2022-06-08 16:0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晓栋

       五月份,龙钢公司炼铁厂扎实开展以“加强应急救援建设,提升应急能力水平”为主题的应急管理月活动,从知识宣贯到完善预案,不断促进各级管理人员以练为战、防患未然的安全素养,全面验证应急救援的实践成果,保障铁前生产系统安全稳定顺行。

耐心讲 筑牢应急防火墙

       理论知识水平决定能走多远,应急处置能力决定能走多稳。该单位为提高职工对应急管理知识的认知,以炉、机长专业询问讲解,各专业科室现场指导的模式,开展工艺、设备知识大讨论,并以寻求突发事件最佳处置方法为契合点,将应急知识与现场处置能力相结合,对各级员工应急知识掌握情况和事件处置能力进行全面评判,实现重点岗位突发事件靠前预判、主动保障。

用心学 吹响应急冲锋号

       应急预案的匹配性是决定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杜绝现场处置方案“机械式”落实,突出应急预案的规范性和合规性,该单位不定期开展“双盲”专项演练,从明确各级、各专业在应急救援体系中的职责和责任入手,充分满足实战要求,涉安管理人员开展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编制专题培训,学习预案编制导则,引导基层单位进行参照分析和辨识,完善预案漏洞,评估、分析存在问题,同时根据重点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重新修订和编制简明、实用、有效的应急处置卡并组织进行评审,实现安全风险较大岗位应急处置知识全覆盖。

精心宣 传播应急正能量

       为建立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工作机制,该单位把新媒体介质的宣传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发动全员关注应急知识微信公众号,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每日一问,鼓励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将应急演练过程中的活动影像、图片、文字等资料通过多渠道收集、整理,制作成短视频,及时总结宣传、贯彻好的经验和做法。据悉,该单位短视频制作数量已达10余个。同时在近期公司应急知识擂台赛中该单位还荣获了第一名,真正营造了全员“学应急、知应急、懂应急”的良好氛围。

暖心帮 守护应急警戒线

       外协单位和人员作为生产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助主体单位处置突发情况时起到关键作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或甚至杜绝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该单位本着“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的原则,通过组织区域内外协劳务工队开展应急器材理论知识培训、帮助建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现场实操训练等方式,不断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发挥外协应急处置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