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花式套餐”让“安全日”有滋有味

2022-01-20 11:52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冰清

        2022年是龙钢公司“本质安全年”,也是炼钢厂“基础提升年”。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炼钢厂以周四“安全日”为切入点,创新形式,为职工制定特色安全“花式套餐”,让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安全技能,为实现元月开门红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知识竞答氛围浓厚,“理”上有“礼”大收获

        “事故发生的因素有哪些?”“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条件……”在5#连铸机周四早上班后会上,紧张热烈的安全竞答正在进行中。

        为确保安全培训取得良好效果,该单位创新开展OPL大讲堂、安全知识竞赛、现身说法、演讲赛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激发职工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热情,真正实现寓教于乐。通过开展有奖知识竞答,进一步将“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让职工在掌握安全理论知识的同时得到小礼品,保证了学习效果。不仅如此,该单位还教育引导职工立足岗位认真学习、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应急演练成效显著,躬行实践强技能

        “报告班长,生产过程中发现大包机件处高温金属泄漏。”“大包浇钢工立即关闭大包,中包工稳住液面……远离平台。”这是6#连铸机高温金属泄漏应急演练的一幕。

        该单位转变思路,变枯燥说教为让职工生动体验,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应急演练,重点开展高温金属泄漏、系统断电、煤气事故等应急演练活动。安全员提前制定方案,对危险因素辨识、风险评估、事故报告程序、预防控制措施等进行详细安排,为应急演练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通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切实提高职工应急安全意识和紧急处置能力,真正达到完善预案、磨合机制、提高能力、锻炼队伍的目的。

警示教育触及灵魂,以案为鉴守底线

        “大家要严格遵守各类交通规则,保证大家开开心心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在警示教育现场,安全员老张不厌其烦地强调。

        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职工进行现场警示教育,让职工现场谈感受、谈教训,做到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不仅如此,该单位还积极开展“安全现身说法”以及事故案例学习讲评等活动,通过看视频、听宣讲、谈想法,让职工铭记教训,触动心灵、引发共鸣,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增强职工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