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月”筑起“硬杠杠”

2021-06-19 08:21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婷

        六月份,炼钢厂电仪作业区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不断加强安全思想、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演练等工作,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深抓自查自纠,强化源头管理。

严守安全红线,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该单位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通过制定、细化一系列安全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标准化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等,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利用微信平台、班组活动、专题培训及应急知识答题竞赛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安全会议、签名宣誓、基层“送知识”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使“意识是灵魂,意识决定安全生产”的思想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员工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建立长效机制,将隐患“对症下药”

        该单位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工作要求,明确各岗位职责履行,确保隐患问题必须责任到人,从而促进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对重点设备点检坚持五定原则“定检查方案、定检查方法(采用五感,即看、嗅、听、触、味)、定控制措施、定整改期限、定负责人”,发现小隐患及时整改,重大隐患及时上报,按照整改方案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并建立整改档案;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举一反三思考隐患漏洞,罗列隐患清单。

加强预防管理,备应急“未雨绸缪”

        “班长,在转炉新区高压区域巡检过程中,有人触电倒地,请求救援……”早晨8:30,电工王琦急忙向班长汇报现场情况。

        “立即进行现场警戒施救,切断电源……”班长李红杰接到王琦的救援电话,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救援工作,一边向当班调度、安全员、主管领导汇报现场情况。这是电仪作业区动力电工触电演练现场的一幕。

        该单位结合岗位生产工艺特点,开展预防触电模拟演练,从巡检人员触电、报警、启动应急预案、救援处置、险情控制等环节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实践考试,通过实战强技能,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并对演练效果进行总结,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