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多措并举迎峰度夏 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2020-07-17 16:44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小暑过后,气温持续高升,炼铁厂以“暑”为令,迅速制定电气设备防暑降温预防措施,严抓现场人员作业安全死角,加强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全面开启设备迎峰度夏模式,确保夏季电气设备安全运行,为 “高效冶炼”大文章提供设备保障。

思想“植”入 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为全力做好人员和设备防暑降温工作,该单位结合暑期天气特点,一方面科学合理安排人员外出作业,减少维修人员高温时段露天室外作业时间,坚持每日为在岗人员提供绿豆汤、绿茶、清凉油、藿香正气滴丸等防暑用品;一方面由区域安全员每日逐条审查非常规作业安全措施、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并利用班前班后会加强防暑降温和中暑急救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高温天气,非常规安全预防必须有人员防中暑措施,人员要及时服用防暑降温药品,外出作业携带足够的饮用水。”“安全帽带一定要系紧,衣口袖口扣好,点检记录填写规范……”生产现场,该单位安全员张宁逐条对照点检、维修安全要求,逐项进行安全检查。

“巡”查秋毫 排查隐患“百密不疏”

       该单位不断加大设备巡回检查和设备测温管理力度,通过在各区域处设立温度巡视卡、每日定时对设备进行温度测量,保障设备“体温”正常;加强设备消缺及检修管理,细化明确责任到人,推行检修质量验收机制,确保检修设备质量;增加关键设备点检频次,发现隐患立即消缺,实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隐患整改“零”复发。

      “TRT电抗器室房间密闭,高温天气和设备长时间工作,容易造成TRT设备发热,所以必须确保两台空调制冷正常。”负责TRT区域配电室的李国峰这样说道。

       点检人员郭强、贾澜发现3号炉液压站油泵电机后轴承温度高,两人决定将一班两次点检变为1小时一次,并仔细分析原因,最终通过对电机润滑加油、加装轴流风机冷却等措施,成功消除了设备隐患。

知行合一 标准作业筑牢防线

      “炼铁厂全员进行标准化SOP考试,这样以考促行对我们维修电工太实用了,既可以加深我们对标准化知识的记忆,又保证了维修作业安全。”

      “标准化SOP是我们外出作业的依据,坚决不能马虎对待!”……

       近段时间,分厂开展全员标准化SOP考试,该单位员工利用作业空闲时间,在值班室讨论、学习、背诵,大家热情高涨、积极迎考。

      “翟军,维修3号炉台行车,作业步骤一定严格执行标准化SOP。”电工班长卫鹏对外出作业的翟军再三强调。“那是必须的,危险因素、作业步骤及作业标准……”听着翟军流利的背诵,卫鹏才放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