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以实战实训筑牢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炼铁厂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纪实

2020-05-24 08:2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柴茂

       进入五月份,炼铁厂认真贯彻落实陕煤、陕钢两级集团及公司安全工作会精神,围绕应急管理月“强化应急管理责任、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全力确保用100%的应急演练覆盖率,为公司安全生产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常态化演练 营造应急竞赛浓厚氛围

      “报告班长,环冷机排料口出现红矿,红矿将皮带急停拉绳烧断,导致成一皮带停机。”

      “主控室、主控室,中速磨煤机出现爆鸣声,有煤粉从排渣口冒出。”

      “报告班长,加热炉盲板阀出现煤气泄漏,现场有人员煤气中毒。”

       ……

       为不断提高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该单位结合季节性、阶段性工作特点,将每周四固化为“应急救援日”,常态化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应急体能训练及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活动,对各单位录制报送的演练视频进行回放、评比、择优奖励,并将优秀视频下发各基层班组进行学习,旨在营造出全员“学应急、知应急、懂应急”的浓厚学习氛围。

       截至目前,该单位参与或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已达7次。

随机性模拟 助推应急反应再加速

      “你好,是喷煤作业区主控室吗?加热炉区域煤气脱水器击穿泄漏,请赶紧派人处理。”

      “你好,是高炉作业区主控室吗?废弃管道调节阀出现泄漏,请派人赶快处理。”

      “1分钟、2分钟、3分钟……”

       为检验职工在接到报警后应急响应的反应速度及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操作的应对能力,该单位适时在生产现场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的模拟应急演练,按照救早、灭小、“3 分钟到场”的原则,将演练作为应急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统计职工“出警”时间、查看作战状态及救援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有效助推各单位不断加强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源头管控,确保过程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表单化反馈 促进应急救援提质量

      “灭火器使用时要站到上风区,对准火源根部。”

      “呼吸器面罩必须和脸部密切贴合,严禁有空隙。”

       ……

       为确保职工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方面操作标准规范,该单位及时总结分析各作业区应急演练视频及随机模拟演练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以表单化形式向各作业区做出问题反馈,并提出整改措施和规范操作的标准及方法,帮助基层作业区对应急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做到简明、实用、有效,让职工切实掌握应急救援技能,促使应急演练最终形成PDCA闭环管理机制,不断为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的态势铺平前沿阵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