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应急管理,永远在路上

——炼钢厂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月活动

2019-05-10 09: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进入五月份,炼钢厂持续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突出预防为主和超前治理,增强全员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促进全员应急能力持续向好。

强化意识,杜绝侥幸

        “一会班后会要提问岗位应急措施,你记住了吗?”“必须的呀!五月份是应急管理月,四月一结束我就在时刻准备着了。”这是来自天车维修老区休息室的一段对话。

        为切实增强全员的法制意识、应急意识,该单位要求各作业区利用黑板报、微信、视频学习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学习,推动应急管理知识进基层,普及风险防范、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知识,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同时,利用班前提问、班后自省、安全活动有奖知识竞答等载体,不断验证员工对应急知识的掌握,营造“人人关注应急,人人重视应急”的氛围,进一步强化全员应急避险意识。

全面涵盖,防患未然

        走进该单位连二作业区主控室,笔者惊喜地发现墙上又增添了“新成员”,走进细看, 20厘米见方的小卡片上对主控工岗位应急预案进行了详细介绍。询问之下得知,这个卡片叫岗位应急卡,是炼钢厂为避免在突发状态下人员因惊慌而忘记应急措施,特将各个岗位的应急预案张贴于操作室、工作场所等显眼位置,方便员工学习记忆,并实现岗位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该单位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要求,结合区域生产实际,重新审视并修订应急预案体系,确保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超前预防,消除隐患

        “报告领导,老区两名风机工在清理持续排水器过程中煤气中毒……”闻声过去,原来是动力作业区在不打招呼、不提前排练的情况下开展人员煤气中毒应急训练。

        五月份为应月急管理月,为做好超前预防工作,该单位提前着手安排,要求各作业区牵头,结合炼钢厂转炉、煤气、天车三大重要危险源岗位特点,开展突出岗位特色的应急处置活动,并通过训练后的评估,检验应急预案效果,分析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不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水平和能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救援队伍。与此同时,该单位利用每周的安全专项检查对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自查,落实检查问题整改,定期对应急救援器材进行检验和维护,使其处于完好状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