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极致降本 “掘金”有道

2023-02-08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乔苗云

        面对当前钢铁行业新的机遇和挑战,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中心坚定完成50元降本任务的信心和决心,认真贯彻落实两级“三会”精神,把年度既定目标任务盯紧盯准,以“成本极优”促“极致降本”,千方百计推动降本增效工作走深走实。

明确目标 系统降本全面发力

        “今年我们的降本增效目标是参与三分厂降本增效项目不低于5项,协助生产工序降本增效项目100%完成,效益贡献占比不低于5%。”该单位主任强调。

        该单位以“用数据创造最大效益”为目标导向,专业技术人员主动深入各生产主体单位对标交流,及时了解生产需求,解决生产难题,做好系统检修后生产组织稳定恢复,将原燃料、中间产品的检验频次、准确度、及时率提升管控。根据生产需求,及时调整检化验方案,确保重点物料、关键工序平衡稳定。同时,加强对各含铁料分析允差窄区间的控制,要求每班用标样对分析准确稳定性进行监控。元月份,标样监控分析准确稳定性达到攻关二台阶目标。

向难而行 党员干部逆风扬帆

        钢铁料消耗是影响成本的“牛鼻子”,也是生产过程控制的“钉子户”。为进一步控制钢铁料消耗,近期,该单位向难而行,党员干部逆风扬帆,大力开展项目攻关活动,按照“支部牵头、党员担责、员工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锚定“降低铁前成本,助力高炉稳顺”目标任务,质检党支部积极与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接,建立原燃料分析长效比对机制,累计完成焦炭灰分、球团矿、精矿粉化学成分比对分析20余组,均达到预期目标,为公司贸易结算、低成本冶炼提供科学准确的实验数据支撑。根据炼钢需求积极对转炉渣中氧化亚铁、单质铁、游离氧化钙分析比对,有效杜绝燃料配比不合理对生产稳定产生的影响;利用荧光仪对煤焦、烧结矿中钾、钠、锌等有害元素进行建线分析,促使炼铁燃料结构优化,固体燃料单耗降低。

多措并举 细枝末节挖潜增效

        “有成本的地方肯定有‘文章’可做,而且还得下大功夫去做,这样才能把成本降到最低。”这样的降本理念已深植该单位每位职工心中。

        为全面堵住每一个浪费的细枝末节,获取更高的利润点,该单位将降本增效工作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建立检化验分析指标与成本核算相结合、成本核算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成本管控模式,以规范职工标准化操作为抓手,通过现场培训、技术比武、对标交流等形式,提高职工专业技术技能水平,确保检化验过程更精细,分析指标更精确,复检成本再下降、经济效益最大化。此外,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挖潜增效,积极参与修旧利废、小改小革、岗位创新等活动,进一步夯实生产经营“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后劲,为公司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贡献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