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唱响设备管理“主旋律” 打好设备增效“主动仗”

2023-02-02 10:53    来源:炼钢厂    作者:陈海云

        元月份,炼钢厂以各级“三会”精神为引领,瞄准新目标、聚焦新任务、落实新举措,在设备管理上找方法、抓重点、盯落实,上下齐心、策马扬鞭,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不断提升设备完好率和综合效率。

夯实基础,厚植管理根脉

        该单位以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设备管理队伍为基础,持续推行以“点检制”为核心的维修管理模式,紧紧围绕强化设备维护、点检和预防性技改维修的工作主线,深入开展设备隐患和问题排查治理,不断提升设备完好率。以超前的事故预判为主导思想,对照分析设备动态运转性能,建立关键指标变化曲线图,创新定检修模式;定检修超前立项、技改项目如影随形、隐患整改见缝插针三类检修内容,达到设备静态动态全面掌控;优化关键设备故障处理与维修流程,利用聘任专业人才制定“专家会诊”制度,实现快速抢修,不断提高设备综合效率。

建章立制,激活全员动能

        将新修改的设备管理点检、维修、润滑标准下发到维修班组,对全员进行培训,确保每名员工了解点检、维修、润滑的操作标准,使全员逐渐入脑入心,主动提升维护管理设备能力,积极主动参加培训,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

        为降低设备运行费用,该单位严格控制设备管理备件材料、机物料和外委等三大费用,严把备件材料审核关,严格控制申报量,鼓励积极消化现场的备品备件库存。鼓励员工做好设备小改小革和修旧利废工作,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减少备品备件消耗。通过完善制度、调整修旧利废奖励方式等,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截至目前,已完成修旧利废59项,创效约34万元。

小技小改,启动降本加速器

        新区水处理及锅炉系统设备电机使用的软启动,由于元件老化故障频繁,加之设备更新换代,厂家已经不生产。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讨论,决定改变原来的设备运行模式,拆除原来柜子的电气设备及控制线路,仅留空开的刀闸,更改柜子里固定电气元件的挡杆,重新根据设备增加横档,前面固定软启动,后面安装接触器、继电器、热继电器,并对现场控制箱线路改造,启动按钮使用软启动的常开点,停止经过热继电控制。目前共改造10台设备。改造后,试用效果良好,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确保生产稳定可靠,年创效39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