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炼铁厂喜获一种高炉冷却壁穿管操作新方法

2022-12-20 15:15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赵明美 冯炳斌

       近日,炼铁厂牢固树立“生产稳定顺行就是企业最大的降本增效”思想,充分发挥工艺牵头、工艺统领作用,创新研发出一种高炉冷却壁穿管操作新方法,标志着该单位在新技术应用和自主改造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高炉冷却壁是高炉内衬重要的冷却设备,在长期使用中容易出现烧损、内漏等现象。以往,高炉冷却壁维修作业一直依靠外委单位,导致维修费用和生产成本增加,不利于企业降本增效。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工艺与设备技术人员查阅大量行业资料,多次绘图、技术测量和商讨,最终总结出一种高炉冷却壁穿管环灌操作新方法,并制定出“一查、二穿、三压、四灌、五通”操作标准。“查”是利用内窥镜检查冷却壁管道内壁的烧损和堵塞情况;“穿”是将金属波纹管穿入冷却壁进出水管通道;“压”是压紧四氟乙烯密封垫、波纹管及挡环进行试水打压、查漏;“灌”是对金属波纹管与冷却壁管之间的缝隙进行灌浆;“通”是将所有水路阀门进行通水投用。

       此方法应用后,不仅降低了维修难度,节约了维修时间,实现了自主维修,而且延长了冷却壁使用寿命,保障了维修期间冷却壁其余段位的正常冷却,稳定了高炉炉况、高炉用料比控制等技术参数。截至目前,该单位已改造完成冷却壁管道4根,累计节约外委费用11.6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