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管理创新推动生产成本再降低

2022-01-05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薛常杰 魏建辉

        12月份,龙钢公司以高炉稳定顺行为底线,以“结构优化、采购降价”为突破口,围绕生产组织管理、采购价格管控、技术指标提升、工序费用管控等,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助推在线系统稳定顺行。

        “精准研判+原料降价采购”,发挥成本与市场紧密联动作用。龙钢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低库存运行为原则,紧贴市场变化,按照避峰就谷的方式多频次、小批量组织原料采购,有效挖掘市场机会效益;结合市场变化及现货品种价差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优化采购思路和配矿结构,实现全月进厂进口矿采购价格跑赢当月普指,为铁前降低用料成本夯实基础。

        “协同联动+优化燃料结构”,重建供应优势降低燃料成本。面对焦炭资源紧张的局面,龙钢公司积极协同联动,挖掘优势焦炭资源,重塑焦炭竞争优势,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本地焦炭进购占比达到86%,为降低燃料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撑。针对焦沫、喷煤市场价格涨幅较大的情况,通过提高烧结工序焦面配比、在高炉喷煤结构中优化铁前燃料结构、调整焦面喷吹比例,有效降低燃料成本。

        “标准管控+炉料结构优化”,强化经营管控实现低成本配料。为提升成本竞争力,充分发挥含铁原料经营管控小组职能,龙钢公司以优化铁前用料结构降成本为抓手,在满足生产工艺要求且入炉指标达标、可控的前提下,持续推进优化烧结配矿及高炉配料工作,切实降低生产用料成本,全月通过配加新品种库利粉等降本资源,实现吨铁成本降低30元。同时及时调整钢后系统生产思路,增加污泥、钢渣粉等含铁废料使用量,进一步达到降本增效。

        “计划管理+日成本管控”,实现工序费用全过程管理。龙钢公司坚持眼睛向内、深挖不足,持续与行业先进企业建立日常对标机制,积极收集市场信息,主动寻找差距,制定成本降低措施;细化分解降本工作,明确各单位具体数据指标,以点带面,计划为纲,实现全员参与控制消耗工作;并积极开展峰平谷用电攻关,实施20万立方米高炉煤气柜峰平谷储存煤气发电改造项目,创效约4万元/天;持续开展TPM精益设备管理,加大日常设备点检力度,细化操检合一制度,特别是对重点设备进行专人点检、专人保养,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为降本增效工作再添新动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