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三个关键点夯实成本管控“牛鼻子”

2021-09-10 11:01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黄俊文

        今年以来,华龙耐材公司紧紧围绕四个聚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料耗管控、设备配件、指标提升三个关键点夯实成本管控“牛鼻子”,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内外兼顾,抓实料耗管控关键点

        原材料消耗是成本管控的重要部分。该单位通过加强市场研判、严格原材料采购比价询价、规范采购合同、把牢回货物资验收及试验关、强化生产过程全系统控制等,在耐火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上行的态势下,把准原材料采购性价比经济点,确保采购环节利润最大化。同时通过对铁沟、钢包、中包三大施工环节物料消耗进行测算,结合主业检修计划,预算各环节料耗量,以此为依据倒逼生产工序消耗;并将物料消耗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细化至具体岗位责任人,加大考核力度,从根本上抓实物料消耗管控工作,不断强化各级人员责任担当,实现施工质量、物料消耗控制双收获。

深挖内潜,绷紧设备配件关键点

        该单位把生产设备分为主要设备、关键设备、一般设备,按照分类不同和设备实际情况实行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设备故障对比分析台账,完善设备点检、巡检制度,通过设备日常点检、巡检、隐患排查等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遏制和预防设备故障影响。在维修方面,以“节约”为原则,以“严、细、实、精、准”为标尺,坚持检修工作做到精细、节约、优质,确保生产系统安全运行。同时严格备品配件领用制度,即没有申请计划不批,超额领用不批,应交旧领新的材料不交旧不批,用途说明不清楚不批,有效控制日常消耗浪费现象,做到多方面控制设备配件成本。

精准施策,盯紧指标提升关键点

        该单位把降本增效目标分解到关键指标和生产工序环节,细化分解至具体岗位责任人,持续推进铁沟、钢包、中包关键指标处级包联攻关上台阶。针对当班存在问题,由作业人员随时发至工作群探讨分析,相关人员快速制定措施,确保问题不过夜,全力保障生产顺行。同时积极与现场技术人员对接,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对内部生产工序环节、施工操作流程再梳理、再优化、再培训,并通过现场巡查和视频监控,确保“全过程受控、全系统提升”的质量理念落到实处,为降本增效有序推进、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