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以“五个抓手”为引领 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2021-07-29 18:16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贾懿 赵晓妮

        上半年,龙钢公司紧盯“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不放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扎实践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以“五个抓手”为引领,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促进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助力公司“双目标”任务早日实现。

        抓财务管理基础,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龙钢公司结合实际在基础工作上狠下功夫,通过实施会计科目专人负责制、规范现金流量编制、规范凭证摘要用语等一系列措施,不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加大对分、子公司财务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基础工作进行随机检查,通过不定期检查,加强各单位日常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并建立经营报表体系,从各类经营信息的收集、统计、测算入手,细分品种,准确测算,及时更新,为生产经营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发挥纠偏和指导作用。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固定资产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培训,通过外聘讲师和部门员工联合授课的方式,提高认识,规范日常管理。

        抓成本费用管控,推进低成本战略。龙钢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管理费用控制为切入点,组织召开费用管控专题会议,明确费用开支范围,规范核算程序,从紧核定各项费用控制标准,严格控制各项可控费用开支。通过精细化管控成本费用,上半年吨钢期间费用同比降低17元/吨,可控费用同比降低24%。同时坚持日成本报表体系,紧盯关键指标和市场价格变化,及时更新日成本报表数据,通过准确及时地报送成本数据分析,为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目前,龙钢公司已实现将日成本和月度实际成本控制在13元/吨以内。

        抓资金统筹管理,提升审核时效性。龙钢公司强化资金管理业务,积极开展融资工作,开拓融资渠道,推进银企深层次合作,通过积极融资对接,上半年敞口融资同比提升29%,保障了生产经营基本资金需求。同时强化资金计划申报工作,对资金计划实行OA审批流程,提升了资金计划的预期性、审核时效性。在资金支付方面,明确付款政策和付款账期,刚性落实,对待客户公平公正,做到一视同仁不欺客,做好资金管理,切实提升企业对外形象,利好企业长远发展。

        抓税收税务筹划,实现合理节税。龙钢公司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的原则,规范税务工作,强化日常税务管理,做到应交尽交;积极与省税务局企税处对标,开展“税收管家”座谈交流,形成良好互动交流机制,建立和谐企税关系;整理、学习和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上半年完成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节能节水、安全环保专项设备优惠申报、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等项目,共计节税800余万元。同时规范和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力度,合理合规归集研发费用。据悉,按照最新政策,可享受税收优惠金额300余万元。

        抓人员综合素质,促进财务队伍建设。龙钢公司财务管理板块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实行会计岗位轮岗制,对成本岗、材料备件岗、费用岗等岗位人员进行交流轮岗,交叉开展业务,同时对部分会计岗位实行包联制,提升员工综合业务能力。并鼓励全员积极参加财务专业职称考试和陕钢集团财务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营造出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先后有7人通过会计专业中级职称考试,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并带动全员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