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这样的教学方式,超有料!

2023-12-04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中心以打造“学习型作业区、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为行动导向,结合教学内容,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有效激发职工以学助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投其所好”提升学习兴趣

        “这个标准化作业教学视频和刘畊宏的视频很相似……”观看了本专业标准化作业教学视频后,职工李琳开心地说道。

        为确保产品零缺陷、数据零差错,为企业贸易结算和生产指导做好服务支撑,该单位以提升全员标准化作业为抓手,组织各专业技师、工程师对照岗位标准化作业规范,按照作业流程进行操作示范,同时对操作过程中各环节注意事项、细节要求进行重点解释说明,最终变上墙文字为零基础教学视频,方便职工学习、理解、对比提升,让新进职工从零开始实现规范化学习成长,让其他职工从“会操作”向“精操作”转变,确保职工学得懂、学得好、学得精。

“自我警醒”深化标本兼治

        “今天所学的这起事故,我是当事人,主要还是因为设备点检维护不到位,没能根据季节及气温变化及时调整限位。”在班前会上,在对“7.11”9#汽车衡计量异议事故进行警示学习后,小张还原事故现场。

        “以史为镜可以明事理,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为避免职工工作中出现同样的问题,该单位坚持防患于未然,组织各专业对中心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廉洁等方面的大小事件、事故进行搜集整理并汇编成册,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职工学习,教育引导职工不忘伤疤,谨记疼痛,以“事故就在眼前”的警醒做到以事为鉴、以事促改、以事促治。

        “今天学习的是‘作业人员如何做到安全站位’,‘干货’满满,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衡器维修班职工师永鑫表示。

“专家指导”助力操检合一

        “根据拉伸机故障,我在设备维修专家管理系统里找到了维修方法,按照操作步骤,很快就让拉伸机恢复正常。”在维修现场,职工薛思远说道。

        满负荷稳定运行是检验设备确保公司贸易结算数据、生产指导数据100%及时率的前提。为有效规避检化验数据滞后的问题,该单位创新设备管理思路,精心策划兼具挑战性和实用性的设备维修前沿课题。由精密设备专业技师带头开发设备维修专家管理系统,着力解决设备维修人员少,岗位职工不懂维修、不会维修的矛盾,推动设备维修“由难化简”,在问题质效化解决的同时,确保各类设备完好率达到99.5%以上。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