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降本增效 他们有实招

2023-11-29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降本增效是企业管理不变的主题,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检验计量中心聚焦关键环节、关键指标,把降本、提质、增效作为重点,从生产过程中降本,在工作效率上提速,打出精益管理、挖潜增效、科技创新“组合拳”,促进降本增效有效开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细微处着眼 精益管理提效能

        提质增效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目标,完善机制建设、强化管理是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该单位转变思维模式,强化精益意识,结合检验计量专业和实际,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形成责任明确,流程清晰,监督有方的精益管理模式。以定期预警为保障,考核奖惩为手段,以周为单位分析、比对考核指标与生产经营情况,对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分析具体原因,拿出应对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和检查。

        “近期,我们配合炼钢生产分析转炉渣中游离钙、亚铁、金属铁、全铁共24组指标,节约检测费用2.15万元,为指导生产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撑。”该单位生产设备技术科科长李鹏说道。在对各项数据对比分析的同时,该单位职能科室与基层单位一起总结亮点,查找不足,并对新增10项降本增效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详细说明,主管领导综合指导,查准查透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

点滴处入手 挖潜增效创收益

        “我们将已废弃拉伸机油路控制部分与200T拉伸机的机械部分合并组装,对液压系统、电路部分进行改造。调试后,拉伸机检定合格,此举不仅保证了钢材质量检验工作有序推进,而且节约备品备件及外委维修费用10万元。”该单位精密设备专业技师赵贵勤介绍道。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该单位秉承“能自修的不外修、能加工的不购置、能复用的不报废、能修复的不换新”的原则,建立外委费用预警机制,下发修旧利废管理办法,从源头对成本进行管理,切实把“省下一分钱,就增一分利”的成本理念厚植干部职工心中。完善健全流程管控、轮流“淘宝”制,提高物资利用率,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把“降”字坚持到底,通过自主检修、维修等,使“废旧材料”获得“二次生命”。仅10月份,该单位就自主检修、维修复用项目14个,节约费用4万余元。

创新中求效 以智护航激活力

        “应用ICP试样消解器对样品消解处理,可满足定量分析测定各类原料中的元素含量。”在化验分析现场,该单位工程师李瑾一边试验一边介绍。

        为推动创新项目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该单位以工艺优化、技术革新为切入点,深度挖掘创新应用需求,精心策划兼具挑战性和实用性的前沿课题,成功开发了钢材力学性能时效性分析系统、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转炉渣中亚铁、游离钙分析方法、钢中氮元素分析方法等,其中ICP试样微波消解仪研究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样品分析速度,避免了人为操作误差,提高了数据分析准确率,且月可节约外检费用3.6万元。

        一直以来,该单位坚持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破解行业技术难题,促进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并示范应用。1-10月份,该单位共完成技术进步项目8个,“四新”项目3个,科技创新项目8个,实用新型专利5项,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