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开启“头脑风暴” 共谋极致降本良

2023-12-07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屈冬祥

        “稳定配料下料量,各仓下料量稳定在±3%范围内,所有电子皮带秤下料量要按照固定下料量测定皮带转速……”在炼铁厂精细化管理项目评价会暨“铁前降本这样干”述职考评会上,面对极致降本“瓶颈”问题,

        龙钢公司炼铁厂干部职工聚焦主责主业,开启“头脑风暴”,立足岗位,积极推进四级成本管理,用实际行动助力极致降本工作落地见效。

拨好“算盘珠”盘活源头管理“大棋局”

        近段时间,该单位265㎡烧结机工长王清朗的工作有了新变化。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测量工具,到生产现场对混合料及原燃料粒度、水分、质量等关键数据进行测量,结合实际生产情况综合分析,系统调整,确保当班烧结矿质量。“人人身上有指标,生产指标不会向着谁说活,谁影响了质量效益,数据上一目了然。”王清朗说道。

        该单位始终坚持关口前移,关注跟踪原料进购及库存,加强生产过程、烧结质量、烧结筛分管理跟踪检查,促进烧结机稳质稳产工作。持续深化成本管理,在系统分析各工序生产用料成本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优化原燃料结构,根据市场价差实时动态优化调整,做好资源协调,实现成本消耗动态管控。截至目前,该单位烧结工序固体燃料单耗已完成第二阶段攻关,较上阶段下降4%。

积累“微积分”释放设备管理“大能量”

        “冬季混合料温度如何保持?烧结机低水低碳厚料层如何保证?生产过程中系统漏风率如何降低?这些制约生产的问题我们必须妥善解决,才能在降本增效工作中释放更大能量。”该单位设备专职点检员正在生产现场进行排查。

        烧结工序设备点检员许智平是设备改造攻关小组的一员。他每天穿梭在生产现场,用脚步丈量设备之间的距离,手持工具望、闻、问、切,确保每台设备诊断到位,用心呵护每台设备。“现场排查出的设备问题,我都会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利用下班时间,在网上搜集资料,寻找解决办法,直到所有问题销号完成,我才放心。”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许智平在不断创新中寻找设备低成本运行的最佳答案,为铁前低成本生产贡献力量。

做足“硬功课”智取成本管理“效益经”

        “与行业对标,与区域对标,与历史对标,建立三维对标体系,通过数据分析,我们铁前成本降低还有很大空间。”在该单位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烧结工序成本管理组组长冯星对当月生铁成本完成情况进行详细分解。

        “铁前成本降一分,就能为钢后增添一份利润保障。”在工作中,冯星坚持每天对烧结机生产成本进行详细分析,统计数据,分析曲线图,查找问题与不足,精打细算到小数点后每一位数字,对重点指标实施精准表单化分解,综合分析矿耗、含铁原料、熔剂等影响,调整生产计划,多角度探索铁前烧结矿低成本生产最优解。“先算后干 边算边干”的算账理念已经在他心中根植。在他的影响下,400㎡烧结机生产加工费降低,铁前低成本生产责任田开出“效益花”。

        极致降本有方向,钢铁青春有力量。在十里钢城,他们只是降本增效战线上的缩影。铁前系统极致降本已经成为这群钢铁青年笃定的奋斗目标。面对严峻的钢铁形势,他们凝心聚力、精益管理、严控成本,为打赢生存硬战积极贡献力量。(炼铁厂 屈冬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