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精益管理“破寒冰” 全力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2023-11-24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薛晓妮

        当前,钢铁行业进入“寒冬”期。炼铁厂上下牢固树立“企业的稳定顺行是最大的降本”的理念,坚定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精心筹划部署,扎实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助力企业坚决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细化物料管控 优化炉料结构

        该单位严格按照“炉外保炉内,炉内保顺行”的生产方针,以“我吃我要看 我用我要管”的物料延伸管理原则,每天组织人员深入原燃料仓储系统,实地查看原燃料质量和库存情况,结合原燃料表观质量,各高炉实际运行情况,科学合理优化炉料结构。同时,严控高炉渣碱含量,主抓炉后筛分,发现返沫5mm以上粒级增大及时检查维护,更换筛板,粗“粮”细作,追求“经济料”与“精料”的最佳配置,保障炉料结构稳定和性能合理,实现高炉生产高效、优质、低耗、长寿。

强化外围管控 夯实主体责任

        设备顺行是生产系统稳顺的保障。进入冬季,该单位聚焦铁前系统各生产环节,提前做好防冻保温工作。各专业组有计划、分阶段对设备设施、能源动力介质、仪表、管道、煤气报警器和阀门等开展防冻保温工作检查,并详细记录各防冻点情况。每日对关键部位进行隐患排查与整改,增加巡检频次,对各油缸、阀门动作做到勤点检、勤排查、早发现、早处理,为裸露的油管穿上厚厚的“棉衣”,保证液压设备正常工作。针对高炉炉缸侧壁温度上升的情况,当班岗位工加大点检频次,扩大点检覆盖面,重点加大对炉身炉缸关键环节的点检频次,减少炉况波动,确保炉况稳定顺行。

落实工艺管控 促进指标提升

        该单位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以设备管理为基础”的生产经营方针,围绕六大重点难题开展攻关,上下工序协同联动,强化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积极对标,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操作方法,巩固高炉“攻守退”“八定九固”法、“高炉体检”制等操作标准,坚持“严控硅碳稳炉温,大风富氧提强度,精细操作促顺行”的工艺操作理念,控炉温、抓出铁、调碱度。同时坚持每日召开生产技术分析会,根据原燃料库存、质量、炉况运行,及时修正日操作方针,保证工艺过程稳定受控,生产指标稳步提升。截至目前,该单位焦炭负荷较上月提升1.76%,为高炉长稳久顺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炼铁厂 薛晓妮)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