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精益造价管理 矢志降本增效

2023-11-09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张文丽 高亚丽

        今年以来,公司项目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总体战略目标,坚持以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力求做到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确保公司建设项目投资与经济效益正态分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精益管理 善作善为

        项目管理部门实行“项目一条线”管理,通过设立项目牵头人,在项目建设各阶段保持全过程跟踪,并对项目情况进行检查、汇报,核实存在的偏差,提出纠偏建议或解决措施;及时组织各专业人员对费用作对比分析,真正做到“事前严控、事中监控、事后把控”,确保“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结算、结算控制决算”的终极目标从源头可控。围绕项目建设目标,全过程跟踪把关指导,对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全咨履职情况进行调研,利用BIM模型及管理平台,从设计施工贯穿动态检查;对110KV轧钢变项目进行节点费用核查,通过施工图预算与合同价对比分析、实际进度核实、签证变更核算等措施,强化过程要点管控,切实做到早发现、勤指导、促落实、保目标,全程为项目建设投资控制保驾护航。

提升质效 创新赋能

        随着“四新”项目的不断应用,项目管理部门总结分析,全力助推项目预决算工作更加准确。通过整理已完成的固定资产项目基础数据,根据厂区所处地理环境等,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及人工费用、材料、机具等的价格浮动,参考省内同行业投资估算指标情况,整理提炼,编制企业内部指标数据库,为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注重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综合能力,一方面,要求预算人员深入现场进行学习,熟悉先进的施工方案,加强市场调研分析,对比定额与市场人、材、机消耗量,力争做到工程造价更切合实际。另一方面,加强专业培训,通过开展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培训、绘图软件培训等,让业务人员理论和实操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降本增效 彰显担当

        针对项目设计方案造价偏高的情况,预算人员会同设计、施工人员反复推敲验算,通过了解生产需求、调研混凝土凝结时间、咨询比对等方法,对2#轨道衡项目及原一作业区项目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共节约投资约96万元。通过对已建项目进行全方位复盘,对比分析结算差异,深刻剖析问题所在,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坚持“省下的就是赚下的”管控理念,实行制度为本、规范运行的管理之道,为造价精细化管理提供双重保证。截至目前,固定资产项目结算节资238万元,生产维修项目结算节资143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