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真抓实干 全力护航科技创新

2023-10-1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李小军 郭晓香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紧盯“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围绕“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真抓实干,在攻坚克难中破解生产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护航科技创新。

凝心聚力、整合资源,打造一流科技平台

        该单位整合科技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为主阵地,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技术进步、科研项目等工作,稳定科技成果输出,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坚持行业导向,统筹谋划对标方案,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机制,在科学研究上主动出击,积极碰撞,分专业、分技术、立标杆,着力破解生产瓶颈问题。建立专属独立的转炉数据库,加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高精端技术实现连铸工序的智能化、自动化,用实际行动诠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快速提升企业“科技”属性,打造一流科技平台。

借力蓄力、强化弱项,创新赋能助推发展

        该单位守正出奇、创新赋能,稳步推进产品创新、质量提升、智能制造、管理创新等工作。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开发洁净钢生产研究、60吨转炉少渣冶炼技术研究和120吨炉底吹工艺优化研究技术开发、龙钢5#连铸机方坯——直轧工艺温度控制研究、智慧炼钢系统等十余项课题,深推产学研合作。《全流程废钢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实践项目》成功转产达效,形成智能炼钢外围辅助管控系统、废钢精准调温、废钢预热、防脱龙门钩等相关项目科技成果和关键技术,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并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和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高强钢筋氮、铌、钒微合金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为企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技术保障。

谋定快动、追赶超越,压实担子提质增效

        该单位紧扣智能炼钢、高效连铸、经济冶炼、清洁生产等工作,坚持“以经济效益为核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以设备稳顺为基础”的生产经营方针不动摇,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聚焦要素保障,突出细节跟踪,找原因、补短板,逐项制定方案和改进措施,形成高效稳定的生产组织模式。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持续推动激励考核与成本绩效“双挂钩”,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夯实人员责任,构建全工序、全流程、全员参与的成本管控体系,激活全员降本创效“一池春水”。9月份,熔剂消耗、钢坯定重合格率均突破历史最好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