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勇铸“匠心”的维修达人

——记2023年陕西省“陕煤杯”职业技能大赛钳工二等奖郭少博

2023-10-08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从一名维修“小白”,到荣获2023年陕西省“陕煤杯”职业技能大赛钳工二等奖,郭少博用了整整20年。作为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维修班组长,他不怕“硬骨头”,肩扛“千斤担”,始终与转炉设备“较劲”,确保设备“零”问题运行。渣跨、液压站、吹氩平台、氧枪平台……在转炉的角角落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保持0℃清醒,做维修领域的“行家里手”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这是郭少博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他不断前进,从一名“新手”成长为“高手”的秘籍。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苦练基本功,用青春诠释对维修事业的热爱。

        2003年进入龙钢公司,郭少博主动要求从最基层、最艰苦的转炉岗位干起,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0℃清醒,脚踏实地,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为尽快掌握维修知识,提高操作技能,他认真学习钳工基础知识,谦虚学习师傅的工作方法和对细节问题的处理方式,不懂的地方下班后查阅资料,不断摸索和实践,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维修钳工。普通手工焊、二氧化碳保护焊、氩弧焊……他的焊接技术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突飞猛进,从初级工到技师、从班组优秀员工到省机冶建材系统技术能手,他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维修领域的“行家里手”。

坚持37℃初心,做技艺传承的“带头人”

        匠心者,择一事,终一生。“一个人强不算强,一个团队强才是真正强。”郭少博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维修组长,他在潜心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言传身教,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招、绝技、绝活”倾心相授。多年来,郭少博依托检修和项目改造,扎实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培训等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大力气,给大学生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并将自己总结整理的《日常问题小手册》分享给大家学习。有了这本“秘籍”,大家的学习劲头更足了,人人“懂原理、懂参数、懂操作”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据悉,他先后培养焊工技师3人、高级工5人。

永葆100℃炽热,做履职尽责的“勤务兵”

        “转炉维修焊接要想干出成绩,光靠力气可不行,要不断提升技能,把活干得更精、更快、更好。”郭少博经常这样教导徒弟。

        工作中,他始终追求“精益求精、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设备检修,先后参与两座120吨转炉建设,1200吨混铁炉倾动机械放松制动机构、铁水包包带、落料系统料仓耐磨板改造等。9月份,电磁阀故障影响生产,他与技术人员反复琢磨、计算,将事故提枪气动系统改为双控制,经维修改造一次性调试成功,确保了生产稳定顺行。他凭借丰富的维修知识和过硬的钳工维修技术,通过“望、问、听、摸”的工作方法,为转炉设备问诊把脉,及时处理各类疑难杂症。他提出的转炉加料装置改造、下料管冷却水管路改造、钢包灌沙装置优化等10余项改造项目,创效50余万元。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郭少博始终立足生产一线,用一颗“匠心”深耕转炉维修,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奉献、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创新实践,潜心攻克技术难题,始终做转炉设备的忠实“守护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