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锚定精准发力点 奏响降本增效最强音

2023-04-23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屈喜平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今年以来,能源管控中心干部职工以能源创效最大化为目标,增强工作主动性,在公司电力系统负荷调峰、峰平谷创效、继电保护优化配置等关键点上精准发力,不断挖掘节能潜力,实现能源效益最大化,多管齐下,助推供电系统安全经济运行,为扭亏增盈工作提供坚强支撑。

挖掘政策红利 负荷调峰创效益

        电力负荷调峰是对用户的用电进行补贴,以提高新能源消纳,从而促进对电力用户侧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调整,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

        该单位积极参与西北电网的电力负荷调峰,加强与负荷调峰专业平台聚合商的合作与沟通,并建立微信群,每天将生产检修计划及用电负荷增减的预估情况通报在群里,以便聚合商调整调峰基线值。电力调度每日对调峰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评估,最大限度降低公司外购用电费用。据统计,3月份公司电力系统共参与电力负荷调峰11次,超出月调峰目标值18万kWh,创效约20万元。

巧用“避峰就谷” 精准管控降成本

        结合近期陕西省电网阶段性尖峰电价政策,该单位主动出击,不断探索用电设备经济运行模式,通过合理调整,减少电能消耗。充分利用分时电价的特点进行用电创效,通过制定尖峰用电管理升级管控措施,积极引导各生产单位优化生产组织。对于具备间断作业条件的设备和工序,要求执行避峰就谷组织生产,设备检修及维保消缺安排在尖峰时段,设备试机、倒泵、倒机等合理安排在谷时段。电力调度严格把关,每日做好用电量记录与分析,为能耗控制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做好负荷监测及调控,督促在尖峰时段各单位严格执行管控措施,将负荷控制到位,做到科学调控,合理规范用电。据统计,3月份“避峰就谷”用电管理创效超出目标值80余万元。

系统升级优化 提高设备可靠性

        及时消除故障是提高设备安全运行,实现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随着气温日益升高,部分无油枕变压器油位变化较大,引起系统频繁报出故障信号,该单位技术人员及时将变压器退出运行后进行消缺处理,经仔细检查,发现因变压器油位变化,导致瓦斯继电器内产生气体,引起瓦斯保护动作,影响变压器正常运行。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对各配电变压器进行检查与梳理,重新对无油枕变压器进行保护配置优化升级,将瓦斯保护由投切跳闸改为投切告警,再将电流速断保护重新进行整定,以提高动作灵敏度。升级后,不仅避免了无油枕变压器在油位变化时瓦斯保护误动作,而且提高了变压器运行可靠性,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