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角色转变 不变的是军人本色

——记奋战在十里钢城的退伍军人

2022-07-28 17:2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坤妮

        在钢城发展的浪潮中,在热火朝天的作业中,有这样一群人,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真挚的笑容,他们退伍后脱下军装,转变角色,但退伍不褪色,军人坚毅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依旧闪闪发光,他们就是奋战在十里钢城各个岗位上的退伍军人。一朝入伍,军魂入骨,不论时代怎么变,岗位怎么换,刻在骨子里的军魂是永不磨灭的印记。

        “褪下戎装,我就是最帅‘驱龙人’。”

        陈少鹏,中共党员,1995年出生,2011年入伍,曾在北京武警部队八支队二中队担任过班长、代理排长和中队值班员,2019年退役。2020年进入龙钢公司,现为储运中心铁路运输作业区调车员。

        走进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陈少鹏在调车作业的画面,他手持对讲机,身挂安全带、记录仪,正紧紧地扒在车皮上。连挂、试拉、连接风管、推进、牵引、拧闸,动作干净利索,行云流水。为了练就这样过硬的本领,陈少鹏比一般人付出了更多努力。

        调车员是铁路上最为危险和辛苦的工种之一,他们把到达的原燃料进场分解卸空,再将各个去向的成品钢材编组分解整合外发。因为引导的车辆很长,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驱龙人”。一年四季,对于陈少鹏跟他的工友们而言,没有一个“好日子”。“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风天一身灰、冬天一身霜”。作业过程中,还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正因为这样,很多新入职调车员没干多久,都申请更换岗位,而陈少鹏却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看到师傅们‘飞檐走壁、来去自如’,心里别提有多羡慕。就是军人这种不服输、能吃苦的品格让我坚持了下来,现在我就是岗位上最帅、最年轻的‘驱龙人’。”陈少鹏自豪地说道。

        “咱当过兵的人,作风必须过硬。”

        徐哲虎,1979年出生,1997年应征入伍,曾任西藏陆军某部队分队班长。2002年退役,现为储运中心铁运作业区安全员。

        “走,现场检查去。”这是徐哲虎最爱说的一句话。只要不休假,每天早晨七点到下午六点,都能在现场看见徐哲虎的身影。参加工作的18个年头里,他无惧风雨、勤学苦练,用一把道尺保障了铁运线路的安全,哪里的道岔需要维护,哪里的轨矩发生变化,他了然于胸。每天巡查20公里,徒步四万步是他工作的标配,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他先后收获了2017年、2018年龙钢公司优秀员工荣誉称号。自担任安全员后,他总是思考着如何能把好现场安全关。作业区的其他工友都说,“新老站现场,边角旮旯就没有徐哲虎没到过的地方。”徐哲虎听了却呵呵一笑,“咱当过兵的人,作风必须过硬。”

        是的,软肩膀担不起硬担子,浅水难以载大舟。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只有恪守“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才能守护铁运线的安全。

        “只有平时‘肯练’,战时才能‘肯打’”

        薛丞志,储运中心铁路运输作业区龙门吊二班班长。曾在甘肃酒泉市某部队担任驾驶员。2000年应征入伍,2005年退役。

        从最初的一名普通起重工,到如今的起重工班长,薛丞志的成长凝聚着他10余年的拼搏和奉献,更凝聚着企业的精心培养和呵护。

        2021年以来,国家“公转铁”政策落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清洁运输”比例,每日的钢材发运从原来的不足200车增加到300车。要在现有的条件下突破发运量,薛丞志比其他班长有了更多想法。

        龙门吊属于特种设备,要想提高装车效率,人员的操作技能是重中之重。薛丞志带领班组成员仔细学习和领悟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装车的每一道工序,以及研究设备的每一个参数。班组成员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他都一一耐心解答,在他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引领下,班组成员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他常常说,“干工作就像备战一样,只有平时‘肯练’,战时才能‘肯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