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铮铮铁骨 初心不改 致敬退伍不褪色的“兵”

2022-07-28 15:21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年少时,扎根军营,奔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将青春奉献祖国;退役后,初心依旧,带着军人的本色,坚守在钢铁一线。在龙钢公司炼钢厂,有一群脱下军装的他们,转业不转心,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完美演绎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工作中,在工作岗位上续写军人新风采。

初心不改,冲锋在前的党员标兵——雷会林

        1990年3月,年仅17岁的雷会林进入北海舰队航空兵独立第三团警卫连,成为一名航空兵。三年半的军营生活养成了他雷厉风行、艰苦奋斗、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成为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1994年,他满怀憧憬踏上钢铁热土,成为一名钢铁工人。

        初到炼钢厂连铸车间,他为自己立下了“永葆军人本色,要干就干最好”的誓言,把连铸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从此,钢花飞舞的连铸平台上、热浪滚滚的辊道旁,到处都是他的身影。从航空兵到中包工、班长、调度,再到支部书记,虽然他的工作岗位在变,但军人那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本色却没有变。

        在连铸的27年里,他把军人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重活脏活累活抢在先。近年来,他以“安全第一、指标最好、质量最优、团队最强”为己任,深推TPM精益设备管理,开展了连铸中间包、结晶器寿命等多项攻关,创效约672万元,并率先在4#连铸机实现了“AI智能连铸出坯系统”。他坚持建设“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四个一流”队伍,锻造出了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所在区域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不断刷新,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凭借过硬的作风和出色的业绩,他个人先后荣获龙钢公司“劳动模范”、陕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陕煤集团“安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百炼成钢,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劳动标杆。

勇挑重担,奋勇拼搏的钢铁尖兵——冯彦龙

        炼钢厂连二作业区丁班班长冯彦龙,2003年参加工作,在火热的连铸一线坚守了19年,部队的军事化管理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用勤劳与执着书写自己的钢铁青春。

        连铸岗位最难熬的是热,在温度高达1500℃的“火焰山”面前,酷热、口渴无时不在,无论春夏秋冬,阻燃服、劳保靴、安全帽、秋衣秋裤是他的标配。他知难而进,练就了一身铮铮铁骨。

        2021年大检修中,他从作业安全、项目统筹到人员、材料、工器具的配备,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检修开始,停电停水停气、签派工单、安全措施二次确认、为大家做技术指导、协调天车、配合维修工作业……每一项工作,冯彦龙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指导监督。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他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上大包回转台,钻二冷室、下基坑,从更换结晶器、清理喷咀、到整理所有管线,再到机坑清理氧化铁皮,配合电钳维修工更换辊道电机等,他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他带领的这支连铸突击劲旅,展示出了异于寻常的战斗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赢得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认可。

敢打硬仗,不畏苦累的拼命三郎——赵晓刚

        “什么是付出?8小时工作,本职工作不叫付出,那是应该做的。比别人多干的才叫付出,付出就有收获。”炼钢工赵晓刚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从2007年到现在他一直从事炉前工操作,从最初的测温、取样、磨样工序,熟悉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指标,熟练掌握每一项操作技能,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他很快就学会了测温、取样、配料、看成分、摇炉,短短三年便被提拔为炉长,学技术提技能,他总是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岗,分析炉况,了解上一班操作情况,要求员工熟悉区域设备性能,并熟练掌握设备操作。十年磨一剑,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实践,他所负责的区域连续多年作业计划完成率达到96%以上。

        炎炎夏日,现场温度直线飙升,几分钟就能让人汗流浃背,仿佛进入火炉一般。在转炉平台上,赵晓刚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铁水罐的走向,他通过手中的对讲机,指挥天车工将满罐的铁水缓缓倒进转炉内,现场瞬间火花飞溅,火光瞬间映红了整个转炉平台。他用衣袖在脖子和脸上随意一擦,污渍在他清秀的脸庞上留下了道道印记,滚滚热浪使他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表面结了一层白白的盐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