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品读高考“本妙俗” 下好钢铁黑白棋

——铁前冶金性能实验室职工“高烤”答卷进行时

2022-06-23 12:08    来源:炼铁厂    作者:路东锋

       六月如火,激情四射。莘莘学子,从容赶考。2022年高考结束后,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在各大媒体平台掀起了一波全民讨论“本手、妙手、俗手”的话题热潮,得出了“谁都不是天生就有‘妙手’,所谓‘妙手’都要源于‘本手’,规避‘俗手’”的观点。而在十里钢城,也有这样一群钢铁人,他们不畏高温、精心操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份特殊的“高烤”答卷。

规范操作,在强基固本中锤炼“本手”

       走进铁前冶金性能实验室,在900℃反应炉边,实验员原波正在细致检查着各运行参数是否正常。你看,站在起升架旁的他正熟练自如操作着控制器,稳稳将通红的反应器从反应炉中升起,弯腰仔细观察烧结矿还原变化和实验过程中数据细小差别。一波看似简单的操作,汗水却早已打湿了他蓝色的工服。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操作的规范性,该实验室对关键岗位人员加强操作管理,要求全体实验人员集中精力、按规操作,严格按照《实验检测操作规程制度》落实标准化作业、增强过程细节管控,确保实验操作过程和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全面提高全体人员知识学习交流,学习上采用互帮小组,对不懂的知识互帮互学,每名实验人员主动去学习、去思考,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真正意义上锤炼“本手”。

提质增效,在创新赋能中达成“妙手”

       若烧结过程出现波动,必然会影响烧结矿质量,需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预防措施。该实验室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现场调研,最终得出操作过程不稳定是由于烧结配比变更、烧结原料同化温度变低的结论。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实验室技术人员决定将相适应的原料重新组合,实施烧结杯实验。同时围绕提质增效任务,以立足科学合理配矿为基础,结合不同生产操作过程,持续对生产工艺过程进行评估,优化工艺参数,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最大潜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夜奋战,终于找到了最优的配比方案。投入使用后,不仅解决了烧结过程不稳定的问题,而且促进了烧结机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在创新创造中达成了“妙手”。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实验室参与科技研发项目6项,老配比优化升级18项,及时解决了多项生产疑难问题,助力了炼铁“经济冶炼”。

无所畏惧,在攻坚克难中规避“俗手”

      “不管有多大困难,任务今天必须完成……”正值中午十二点,如火般的原料现场检修刚刚恢复正常。在14#料场仓口处,接到任务后的实验员李铁军冒着39℃的高温天气,戴好安全帽和防尘口罩,一手拿铁铲,一手提取样容器,踏进了原料取样现场。现场,他快速挥舞着手中笨重的铁铲,不一会儿硕大的取样桶便被各种原料装满,工装上也被汗渍烙出一片片白云般美丽的图案。

       为加快完成实验任务,科学合理指导高炉生产,该实验室争时间、抢速度,实行24小时轮岗、“3+2”倒班制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强大的数据库,运用科学系统的分析,规避“俗手”,高效科学为高炉生产提供切实可行的生产数据。

       炎炎夏日,这群钢铁人凭借过硬的技术技能、默契的协作配合、破题的勇气决心,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我们必须保证为正常生产运行提供有力数据支持,虽然我们多一分辛苦,但生产可以多一分保障。”实验员原波笑着说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