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记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五一劳动标兵”吉亚娟

2022-05-25 17:07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十五年的青春,她只顾风雨兼程,十五年的坚守,她从不叫苦喊累。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位女工,她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在钢铁一线,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钢铁工人,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五一劳动标兵”吉亚娟。

无悔选择 学海无涯苦作舟

       那一年,她20岁,考上了河北沧州师范大学,但因家庭原因,放弃了自己的求学之路,选择进入龙钢,女承父业。“母亲身体一直都不好,身为女儿,我应该留在她身边照顾她。”当问及原因时,她眼眶有些泛红地说道。“其实选择龙钢,我从不后悔,因为父亲就是龙钢的老职工,女承父业,应该是眼前最宽敞的一条路。”

       进入龙钢公司,她先后干过库管员、行车工、办事员。2014年11月到现在,她一直坚守在炼铁厂高炉作业区上料工岗位。她的每一份履历不只是一段经历,更是一种责任。在接任上料主控工时,她深知自己技能水平不足,常常利用下班时间一边在网上查阅收集高炉上料相关资料,一边研究炉顶设备常见故障及应急处置。笑对生活的她,除了每天照顾生病的母亲外,一直坚持学习,永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仅顺利取得了高炉原料四级证书,而且先后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巾帼能手”“最美女工”等多项荣誉。

尽心竭力 攻坚克难勇担当

       那一年,她29岁,正值4#高炉停炉检修后开炉复产,同时也开启了她12小时对班倒的“连轴转”模式。因为她肯吃苦、能钻研,操作娴熟,有很强的应急能力,她主动请缨上夜班,并承诺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夜班,她双手紧握对讲机,保持与外围人员单线联系,警惕设备运行状况。从槽下启动皮带、给料机、振筛,到炉顶启动受料斗、料罐……为避免在恢复启动设备时出现差错,她反复仔细确认每一个启动按钮顺序,每一道程序。在恢复炉况的两天,她接到工长指令,紧盯高炉原料上料,晚上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始终坚持与高炉为伴。

      “在恢复炉况前三天,接到父亲的一个紧急电话‘你妈住院手术了。’让我再次陷入了困顿。还好,当时有父亲照顾母亲,给我做后盾,才让我有勇气坚持到炉况顺利恢复。”吉亚娟惭愧地说。

不负韶华 百舸争流勇争先

       如今,她35岁,整整15年的青春,她用7年时间与炉火相伴,从一个不知畏惧的小姑娘成长为岗位上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在日常工作中,她经常提前半小时到岗,了解上一班操作情况、询问各项操作参数有无异常。班中,她严格按照sop标准化操作程序以及工长规定的装料制度和料线进行上料操作,确认设备运转情况,认真填写各类日志,用实际行动确保高炉原燃料供给标准化、准确化、及时化,助力高炉“经济冶炼”。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她站在七八十米高的炉顶大放散平台,从不畏惧,仔细点检每台上料设备运行状况。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这就是吉亚娟,她凭着对钢铁事业的追求和高度的责任感,在艰苦的环境中用自己柔弱的身躯为龙钢高质量发展时刻奔波劳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绽放自己的青春芳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