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天车工的幸福“三原色”

2021-01-04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张胜帅

        天空不曾留下他们的身影,但他们早已“飞”过无数次。他们,坚定信念、坚守岗位,将全力做好一线服务作为他们的座右铭;他们,心系钢城,永葆青春底色,致力于创建平安钢城,打造“最美天车”,他们就是轧钢厂的天车工们。

高处虽冷 自成“暖色”

        刚登上天车,一股寒风迎面吹来,天车工李鹏飞不由得浑身一哆嗦,将衣领的拉链往上再拉了拉,便投入到设备点检中。冬日的钢城异常寒冷,任凭西北风如何凛冽,但他丝毫不惧,依然站在20米高的天车上进行日常点检,对制动器、传动轴等重要部位进行日常维护。天车是个自成一体的“钢铁侠”,属于特种设备,集电气、机械于一身,牵一发而动全身。他深知,只有点检工作做扎实,确保天车设备安全运转,才能完成高质量的吊运工作。

        天气虽冷,但他的工作热情就像一个小火炉一样,自成“暖色”,完全打败了冬日的寒冷。每点检完一处,他的脸上就会露出满意的笑容。李鹏飞说,“天车点检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做好每一处点检,做好每一次设备维护,才能确保设备高效运转,及时完成吊运任务。”

精准操作 彰显“本色”

        气温逐渐降低,厂房内被轧线雾气包围的天车却吃尽了“苦头”。为了能够精准安全吊运,天车工石超坚守在三尺平台,耐心等待雾气渐渐消散,与地面指挥人员紧密配合,见缝插针式地进行吊运工作。为了确保钢材垛位摆放整齐划一,他也是煞费苦心,一方面找地面参照物,消除视觉差,使垛位能够垂直摆放;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苦练基本功,使每一吊钢材都能精准吸牢,标准摆放,达到快速出入库,不断适应轧线生产节奏。每一次精准的安全吊运,都彰显了天车工的“本色”风采,因此,他也时常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

        看着摆放整齐的钢材垛位,石超说,“虽然有时候感觉辛苦,但看着钢材堆垛整齐划一、备件精准吊运到指定位置,我心里就美滋滋的,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现场治理 共享“绿色”

        现场环境治理,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大早,天车工韩凯推开操作室门,搓了搓双手,顾不上严寒,便手拿抹布,准备擦拭天车主钩减速机外壳。

        “每天进行现场综合治理,每班进行车辆卫生打扫,定期对减速机等设备进行擦拭,确保区域卫生干净整洁,设备见本色。”已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他顾不上寒冷的天气,毅然走出温暖的操作室,不怕苦,不怕冷,穿梭在天车设备之间,或俯身擦油污,或弯腰补漆,将天车环境治理得整洁如新,用心、用情打造景色宜人的“绿色龙钢”。

        “暖色、本色、绿色”只是天车工日常工作的一面,在轧钢生产一线,天车工还有更加绚烂的色彩。他们,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天车安全顺行,用激情书写唯美青春赞歌,为企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