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陈骁在6月12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抢抓市场机遇紧盯目标任务团结一心强化干事担当凝聚合力 坚决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助力陕钢集团逆境突围

2023-06-13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6月12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阐明的中国理念、中国行动、中国方案,倡导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讲话。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抢抓市场机遇,推动扭亏为盈工作实现新突破。他指出,上周随着1#高炉的顺利开炉,生产系统进入满负荷生产模式,基本保持了稳定顺行的状态。本周要持续改善各项指标运行状态,并加以提升。他强调,要抢抓钢价企稳回升的市场机遇,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坚持“稳生产、保供给、控成本、防风险、提质量、稳效益”的思路,全力以赴完成六月份既定目标任务。生产系统要紧盯满负荷状态下的稳定顺行高效,深挖工序潜力,提升指标水平,降低生产成本。铁前工序要加大烧结返矿率、固燃消耗和入炉焦比攻关力度,烧结与炼铁工序要形成联动,持续优化配料结构,确保高炉用料稳定,全力提升产量和技术经济指标,缩小铁前成本与区域先进企业的差距;钢后工序要坚持高效低耗的生产组织模式,持续做好废钢结构优化配加,炼钢与轧钢工序要形成联动,紧盯新技术、新工艺,在效益品种钢开发上下功夫,为迎战市场创造条件;设备管理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设备完好率和作业率,为生产稳定顺行做好保障;供销系统要紧跟市场节奏,深挖供销两端效益。供应端要时刻关注焦炭、铁矿石市场价格,积极寻找高性价比原燃料资源,精准把控采控节奏,平衡好原料库存,实现低库存运行,保证用料安全、经济、及时,降低生产成本;销售端要强化经营思维,与西安分公司协同作战、靠前服务,紧盯市场、快速响应、精准出击,保质保量出库,紧抓效益产品,加快品规优化速度,提升产品创效空间;同时,要紧盯现货、期货两个市场,做好统筹销售,确保利润最大化;经营系统要坚持极致思维,养成边干边算事事算,算大账、算系统账的习惯,按照集团要求,以“稳价、降本、调结构、减亏、提效”为核心,刚性执行集团下达的计划,严格落实考核;持续深化对标工作,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尽快破解影响产量、质量、能效、成本的瓶颈制约问题,缩小与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同时,各经营管控优化小组要以效益为导向,结合市场变化,动态调整经营思路,优化市场化结算方式,反映真实经营水平,为经营管控高效决策提供支撑,积极应对市场风险,体现出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优势。他要求,各单位要紧盯挖潜降本增效工作不放松,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狠抓铁前一体化降本、指标攻关降本、质量降损降本、设备费用支出和回收利用增效,扎实推进工序加工费用、能源成本、物流成本等存在的差距,公开、公平、公正抓好招投标工作,对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要立场坚定,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规依法进行处理,在降低各项成本的基础上,打造竞争优势,将效益切实体现到经营数据上,守住生存发展的底线。

        二是坚守安全环保红线和底线,为生产稳顺做好保障。关于安全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持续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陕西省50条具体措施,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为抓手,突出安全生产重点难点攻坚,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同时,要全面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实现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化、规范化,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夏季“六防”工作,开展防汛演练,全力确保生产稳定顺行。关于环保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把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工作方向,持续巩固提升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达标成果,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扎实落实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节能增效项目落实落地,牢固树立“大环保”观念,压实环保责任,从细节入手,抓好过程管控,坚守环保红线、底线,争当环境保护区域引领型企业;同时,要积极配合陕钢集团做好陕煤集团主题教育正面案例解剖式调研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任务。

        三是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企业降本增效潜力。他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优化升级、降本增效的硬支撑。要全力以赴抓好既定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他要求,规划发展部、各项目部及涉及单位要不断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克服一切困难,解决好阻碍项目建设的一切瓶颈。正在实施的项目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强化要素保障,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赶时间抢进度,强化要素保障和资金保障。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抓好近期陕煤主管项目建设的领导和部门到龙钢调研的有利时机,解决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前期的重大问题,取得项目的确认支持,推动重点项目步入快车道,加快转型升级速度。同时,节能增效和降本增效项目要围绕目标,全力推进,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实现新突破。

        四是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企业资源活力。他强调,深化改革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是各类人才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各单位在分解落实陕钢集团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任务的过程中,要继续坚持集团“收入来自客户、利润要靠竞争、业绩决定薪酬、幸福源于奋斗”的改革文化不动摇,坚持“业绩与市场对标、薪酬与业绩跟跑、激励凭贡献说话”的收入分配机制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应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细化操检合一和机构优化改革,加大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深化年轻人才培养使用改革,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企业扭亏为盈提供坚强的资源保障。

        五是强基固本压实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他要求,党群系统要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全覆盖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他指出,全年即将过半,各单位要全面梳理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对照党建目标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加快节奏、同步推进,全力迎接集团半年检查考核;“七一”即将到来,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好迎庆“七一”系列活动,激励、带动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他强调,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逐渐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各级工会组织要扎实做好“夏送清凉”工作,确保清凉饮品、药品的采购和精准发放,切实把凉爽送到一线、送到岗位,保护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全面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证生产稳定顺行,再创新高。

        六是强化作风承压奋进,坚定信心实现目标任务。他强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艰巨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以及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提振士气,铆足干劲、承压奋进,在困难面前不惧怕、风险面前不退缩,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实现正现金流和扭亏为盈的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坚持用指标说话、凭实绩交卷的干事导向,聚焦扭亏为盈主战场,咬定目标、对标立标,扑下身子、眼睛向内,全力以赴干好自己的事。同时,要培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推动经营绩效取得更好的结果;全体职工要强化大局意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站好自己的岗,使出自己的力,干好自己的事,在各自岗位上当表率、争一流。

        陈骁最后强调,市场就是考场,职责就是考卷,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形势,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用心迎战,尽心答卷,争取考出好成绩,干出好业绩;要团结一心,强化干事担当凝聚合力,坚决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助力陕钢集团逆境突围。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作了总结、分析,并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关于生产经营工作,他指出,目前,钢材价格持续走高,加之公司原燃料等期初库存呈现正贡献,网价结算也具有一定优势,因此,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抓住市场机遇,抓实市场给定利润,坚决完成正现金流、持平不亏目标任务。他要求,铁前工序要聚焦高炉稳顺高效运行核心,尽最快时间恢复1#、5#高炉稳定顺行状态,舞起公司龙头;生产系统要积极做好生产组织,保证整体生产系统稳定顺行、产量稳步提升,确保完成铁、钢既定产量任务;供销系统要持续做好后续资源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废钢等物料保供,为降本增效工作提供支撑;要严格控制采购节奏,充分发挥港口办协调作用,做好原料发货量的管控,同时要将市场化结算政策的调整理解到位、争取到位、落实到位,更大力度发挥市场化改革作用;经营系统要在加快经营事故调查的同时,认真总结分析经营成果,向集团实实在在报告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要围绕小组周工作例会要求和任务清单认真开展工作,更好发挥经营导航作用;物流运输管理单位要结合对标报告,紧扣厂内物流优化这一核心,有力发挥好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等项目支撑作用,切实降低物流费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各专业、各系统要协同联动、全面发力,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完成正现金流、实现持平不亏目标任务。

        关于改革工作,他要求,各单位一是要结合公司调研精神,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尽快将各自机构改革方案调整到位,同时,牵头负责部门要结合各单位方案,抓紧时间形成公司整体方案,力争尽快落实到位;二是要扎实做好岗位价值评估工作,尤其是技术装备升级、信息化改造等项目实施后岗位,更要精准评估,确保薪酬跟岗位贡献相匹配;三要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的形式弄清问题实质,政策调整到位,保证、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四是要根据操检合一最终目标,结合操检合一实施进度,详实制定出切实可行、具体详细的操检合一整体规划;五是要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人员的年度考评,严格执行考评规范标准,公平公正、实实在在展现各专业人才业绩;同时,按照先设岗、再聘用的原则,并结合机构改革和操检合一,进一步优化聘任岗位和人员结构,切实做好后期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聘任工作。

        关于项目建设工作,他要求,规划发展部要积极推动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建设,盯紧项目进度和工程管理,着力解决影响工期的核心问题,保工期、赶进度,高质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关于供方管理工作,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员工的思想教育,管好人,看好门,严厉打击内外勾结、损公肥私、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对前期招投标过程中拉入黑名单的部分供方单位组织摸排调查,若发现内外勾结等损害企业利益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全面营造公平公正、互利共赢的招商环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