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5月8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深度降本增效共担扭亏之责汇集全员奋斗之力凝聚各方脱困之智全面实现龙钢在行业困境中的破冰突围

2023-05-09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5月8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紧盯降本增效目标任务,心无旁骛干好自己的事情。他表示,四月份,公司生产系统稳定高效,多项指标都实现历史最好水平,成绩可圈可点。但受市场低迷影响,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周生产系统基本保持了稳定顺行的状态,但成本降低还未达到预期,加之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对公司来说生产经营压力依然很大。他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当前行业形势的一个复杂性、艰巨性、持久性,要做好长期应对市场挑战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铁前系统要以稳定顺行为前提,以焦炭提质和配煤降本为目标,优化炉料结构,以烧结固燃及加工费降低为突破口,查找铁前成本较高的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同时要规范高炉操作,精细过程管控,持续降低加工费用,持续提升各项指标;钢后系统要在巩固中提高,加强协同和服务意识,坚持算账思维,结合市场需求,按照“效益优先,边算边干、先算后干”的原则,及时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和轧线产品结构,持续做好合金优化和废钢配加优化,发挥产能极致效益;供销系统要紧跟市场形势变化,预知预判,提前谋划,做好风险防控。采购方面要树立精细精准的思维,学习民营企业事不过夜的状态、拼的精神、实的举措,灵活高效,动态调整采购节奏,持续降低采购成本,全力保障供应,向供应端降本要效益;销售方面要传递压力,坚持以效益为导向,与西安分公司协同联动,做好销售稳价及出库工作,踩准市场节奏,实现效益最大化;经营系统要树立“降本就是提效”的理念,持续推进深度降本工作,把成本管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各单位成本核算,严控检维修费用以及职能部门费用管控等,实现系统减亏。他指出,当前,公司生产成本还没有达到计划要求,需加快降低含铁料库存,加大低价资源使用对冲,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继续强化对标找差,通过与区域优秀企业持续对标,紧盯差异,从思想观念、操作理念、炉料优化、采购管理等方面全面思考,认真分析,分类制定降本措施,实现成本追赶,进一步缩小差距。他要求,各单位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固树立精打细算的成本意识,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五月份既定降本增效工作要求,严控各项费用支出,加大修旧利废力度,坚持低成本运行,提高精细化管控水平,深度挖掘隐性效益,加大内部挖潜和降本增效项目推进,加强精益设备管理,力争五月份完成既定的生产经营目标。

        二是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他指出,4月28日,陕煤集团、陕钢集团及公司相继召开五月份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对五月份安全环保工作提出具体严格要求。各单位要迅速传达中省安全工作会议和陕煤集团、陕钢集团及公司安委会精神,认真落实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的指示和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的要求,清醒认识五月份安全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切实做好安全环保提级管控各项工作,确保五月份安全环保零事故、零事件。关于安全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扎实落实特殊时段提级管控八项规定要求,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月”各项活动为载体,强化全员安全管理意识,压实各层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排查整治到位、督导检查到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升全员应急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外协单位安全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安全生产风险受控,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同时要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关于环保工作,他强调,近期,各级生态环境督察执法检查组高频次在韩城区域明察暗访,传递出大气污染治理监管的高压态势。各单位要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扎实排查整改环保风险,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排放达标,生产现场和施工现场扬尘管控良好、厂区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做好常态化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持续巩固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成果,加快推进极致能效节能项目、超低排放瓶颈问题破解,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做强企业发展硬支撑。他表示,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规划发展部和各项目部及牵头单位要克服一切困难,紧盯时间节点,强力推进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过程中的难题,真抓实干,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项目建设,确保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他指出,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借助政府的力量解决项目建设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要在保证安全、质量、环保的前提下,赶工期、抓进度,屋面光伏发电项目要按期招标,尽快投入施工;高质量发展转炉升级改造项目要积极对接陕煤集团,加快开工手续的审批;产品结构调整项目经过新一轮全方位的论证,要充分认识到产品结构调整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市场,掌握需求,为龙钢的未来负责,找到国际国内一流的产线设备技术,拿出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供集团决策,为企业竞争力提升提供硬支撑;330kv变电站项目、白云岩矿项目、110kv轧钢变电站,炼钢饱和蒸汽发电项目以及正在实施的效能提升、降本增效类项目等都要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

        四是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增强企业管控能力。他强调,市场化改革核心是解决理念问题,必须强化市场意识、竞争观念,建立市场化运营和用人机制。他指出,唯有持续不断改革,大胆改革,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各单位要聚焦设备管理改革、机构优化改革、劳务置换改革、后勤保障改革以及青年人才培养使用改革等,在顶层设计上考虑要充分,在过程管控上要防止走偏,在机制配套上要跟得上,确保改革走实走深、取得成效。要坚持在改革中发挥国企党建优势,学习民营经营机制,改革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顽疾,在改革中赢得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五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党群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他指出,近期党群系统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各级党群系统要理清思路,紧盯中心工作,注重融合推进,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大兴调查研究,着力推动发展,深入检视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具体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他要求,各单位要围绕中心开展好“大干二季度,指标创一流”劳动竞赛活动,紧抓重点项目、关键因素等,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再提升。他指出,上周,集团共青团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杨海峰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要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新定位,围绕集团当前面临的四大矛盾,拿出真招硬招实招,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陕钢未来的优秀接班人。

        六是深化作风强效能,实干担当攻难关。他表示,二季度是公司上下全面实现深度降本增效的突破期,也是龙钢生产经营稳盘托底的攻坚期。面对复杂多变的钢铁市场形势,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看清自己的长板和短板,不断锻长板、补短板,以提质增效、降本增效、管理创效为重点,在艰难生存的空间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他要求,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持续强化执行力,发扬强大的斗争精神,既要抓显性降本,又要挖隐性效益,在动态管理中不断查漏补缺,在静态复盘中刨根问底,顺藤摸瓜,以严的主基调锻造极致思维,实现极致降本,以奔跑者和奋进者的姿态,切实把自己的“责任田”耕种成“示范田”,真正为企业扭亏脱困发挥引领作用。全体职工要紧紧围绕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端正态度、摆正心态,弘扬正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立足岗位,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快自身技能水平全面提升,全方位将自己打造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技术人才,真正让自己达到“岗位所需、能力可担、技能出众”的优秀职工,在与企业共渡难关中体现价值、做出贡献。

        陈骁最后强调,形势逼人,挑战逼人,生存的压力更加逼人。在市场浪潮的洗礼中,龙钢只有跑得更快,做得更扎实,追上甚至超越竞争者,才能持续健康地活下来。公司上下要统一思想,正视困难,层层传导压力,充分挖掘潜能,汇聚全员奋斗之力、凝聚脱困各方之智,全面实现龙钢在行业困境中的破冰突围!

        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李都宏首先对四月份生产经营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四月份,公司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焦比、燃料比、钢铁料消耗、棒线材成材率等关键核心指标再次突破历史最好水平,完成吨钢成本再降50元的目标任务,成绩十分显著、值得肯定。

        关于生产经营工作,他指出,当前公司与晋南及京、津、冀地区钢企成本差距仍较大,一方面是面对钢铁行业下行形势,各钢企都在降本增效,并取得了巨大进步,强弱优势反转、相互差距不再明显;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自身存在结算体系、经营管控以及铁前加工费过高等问题,造成生产实际成本与时点成本差异明显,企业效益影响较大。并要求,铁前系统要继续维持铁前降本增效的积极性,向更深层次挖掘;储运中心、能源管控中心、计划财务中心要协同配合,做好同口径对标,讲清楚、弄明白、查透彻铁前加工费高出部分的真正原因;营销系统要推进采购管理规范化和整体采购管理水平再进步,做好进口矿结算与采购管理,认真分析和反思,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源和本质,及时协调反馈,为企业效益最大化提供支撑;同时要抢抓有利时机,提升能源效益,降低氧气、电等能源价格,为企业竞争力提升做好保障。

        关于安全工作,他要求,进入五月份,公司安全生产管控和检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以“应急管理月”为契机,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重大风险管控,抓好现场管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