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周工作例会上强调:保持“稳”的定力 增强“进”的信心 为集团奋战“双目标”、实现竞争力提升不懈奋斗

2022-07-26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7月25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文章《习近平: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通报了国内4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总结分析,公司各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作了讲话,他首先分享了上周外出对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感受和体会。他指出,通过与福建三钢、石横特钢、湖南涟钢、中天钢铁四家钢企和山东国舜建设集团进行对标学习,他们既有底蕴厚重的国企,也有优秀的行业民企,对标交流和学习中,能深切感受到,这些优秀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都有自己先进做法和实践经验,主要表现在劳动生产率高、岗位设置简约、管理层级少、发展思路超前、市场经营能力强、底蕴实力雄厚,企业抓机遇升级转型等工作做得精细、精准,各企业的特点和优势都非常明显,许多工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快整理出对标资料,加快推进公司人力资源改革及党建等工作。

        就抓好近段时间的各项工作,陈骁强调。

        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在精准降本上下功夫

        他指出,当前钢铁行业已进入超预期的困难时期和新一轮洗牌阶段,形势异常严峻,整个行业进入一个普遍性的亏损周期,长周期亏损已让钢企面临严峻的考验,生存问题考验着各钢企的竞争力和持久力。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动态变化,生产组织要坚持“稳定顺行、低耗低成本”的基本原则,保持一定的生产规模,尽快将高价库存降下来,进入原燃料低成本区间,努力迅速达到既定的目标水平,实现全工序降本的正向叠加。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既定的降本增效目标措施,以强有力的执行力狠抓落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生产过程中的短板问题,尽快予以解决。

        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好安全环保工作

        针对安全工作

        他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各单位要从近期国内及周边企业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到全员、全组织、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抓在手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非常规作业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同时,要加强外协单位管理,实现区域内的本质化安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他指出,近期进入雨季,公司的防汛工作要高度重视,雨排系统要彻底处理,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尽快找到问题根源,下功夫尽快解决。

        针对环保工作

        他指出,绿色环保是钢铁企业的生命线,在当前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然要抓好环保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达标成果,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按照公司制定下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有序做好节能降污的“减法”和绿色低碳的“加法”,加快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创建步伐,实现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发展,使各项环保治理工作经得起全社会和同行业的监督,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

        他要求,各单位要继续按照当地政府和公司防疫办的要求,持续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要全力以赴抓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

        他指出,“3621”涉及的重点项目及各项节能增效项目是企业破解市场难题的重中之重。上周,两级集团领导深入公司项目工地了解情况,现场决策,推进公司有关项目进度,并取得了一定突破,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尽快完善后续工作,并按照集团要求,坚定不移狠抓项目推进,为陕钢集团及公司后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强调,面对当前行业严峻形势,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相关单位要紧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及相关人员要咬定目标、狠下决心,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快推进项目的落地建成,并强化责任考核。

        要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

        他强调,活力不足、效率不高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靶向攻坚的重点之一,各单位要持续深化“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的三项制度改革,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平台、有空间、有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他指出,要扎实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上周公司人力资源系统外出进行对标交流,要学习借鉴先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好的经验,尽快拿出公司人力资源改革方案,建立各级人员量化评价模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使冗员得到裁减,管理更加清晰,效率得到提高,队伍更加团结,着力破解改革难题,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同时,各单位要为干部职工讲清楚六月份绩效工资调整政策,在当前企业困难的关键时期,取得广大职工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他指出,上周由公司承办的陕钢集团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举办了系列活动和召开了会议,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部门之间与单位之间紧密配合、协调有力、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龙钢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和承办重大会议、重要赛事的能力水平,整个活动得到各方的肯定和赞扬,活动网络视频直播点播量达到515万人次,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对陕钢和龙钢的关注,提升了企业在行业中的知名度。他强调,陕钢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还有系列活动要举办,各单位要积极参与,为职工创造良好的艺术氛围、提供学习文艺的平台,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汇聚起全员奋进的力量。他指出,三季度是公司生产经营的关键期,仍然面临着扭亏止损的挑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种方式的形势任务教育,切实保持好队伍的稳定,维护好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并结合“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聚焦各项工作短板,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苦干实干,落实好降本增效各项措施,切实将党建和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降本增效、攻坚克难的合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强化全员责任担当,以过硬作风狠抓落实

        他指出,市场的竞争是激烈且残酷的,是比拼实力、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不愿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就必然要使出浑身解数,拼尽全力获得生存。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树立起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和龙钢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内部各项工作,聚焦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降本增效目标措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和干劲,将生产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赢得先机。他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定生存发展的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谋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在拼搏中求生存,在转型中谋发展,继续坚持“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定下来的事要早干、快干,且要干成、干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生产一线,强化责任担当,身先士卒,义不逃责、事不避难,以过硬的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以奋斗者的姿态开拓前进,拿出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坚决实现既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全力打赢降本增效、扭亏增盈攻坚战。要始终保持“稳”的定力、增强“进”的信心,为集团奋战“双目标”、实现竞争力提升不懈奋斗!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对上周各项工作做了总结、分析,并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实现八月份生产经营目标

        他要求,必须紧盯关键环节,解决好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升管理和技术操作水平,抓好降本增效过程中技术、管理以及操作水平的落实,确保实现降本增效目标。

        关于原燃料采购工作

        他强调,要持续推进采购优化,一是协同推进原燃料去中间商、去托盘等工作;二是时刻关注焦炭市场价格和库存变化,强化采购节点管理,做好节奏把控,严格控制库存,确保焦炭质量、价格、结构满足降本需求;三是要关注废钢采购价差变化,及时测算废钢效益,并结合实际优化废钢使用结构,进一步提高废钢效益。

        关于竞争力提升工作

        他要求,一是要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项目推进,各单位、各项目负责人要打破常规、克服困难,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二是要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对标情况,尽快形成公司定编定员方案,扎实提升人力资源改革成效;三是要继续深化对标工作,积极学习先进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先进管理思路,找出问题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关于员工思想教育工作

        他指出,受全国钢铁产能高企、需求疲软、价格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自5月份开始,钢铁市场持续下行,钢企普遍亏损,部分钢企战略性检修停炉进入“蛰伏期”,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各单位要把当前行业的形势和企业面临的困难,给职工讲深讲透讲清楚,引导全员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一是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增强有稳定工作、有稳定收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自身做起,全员降本增效;二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继续展现国企担当,坚持做到不减员、不放假、不减岗薪,确保基层员工的基本收入不受影响;三是所有中层干部和骨干人员要充分认识到钢铁寒冬已到来,意识到降本增效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紧迫性,坚决摒弃“四平八稳”的心态,尽快进入保生存的战斗状态,让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入人心,集智聚力推动降本增效工作落地见效;四是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国企党建优势,做好各层各级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全员凝聚力更强、向心力更强、降本增效意识更强。

        李都宏强调,要多措并举,尽快消除长周期库存和限产状态下固定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条件,确保行业排名不退步。同时,要发挥降本增效项目和炉料优化的支撑作用及潜力,既要增强紧迫感,又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尽快战胜这一轮的市场寒冬,赢得生存发展空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